[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石狮抓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深入推动教育实践活动

qz.fjsen.com 2014-09-01 10:48:4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三证合办”“两证合一”

企业群众办事都方便

企业设立要办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群众办理房产证、土地证,在办理这些证件的过程中,手续复杂,多头跑、反复跑一直是群众和企业反映较多的问题。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石狮针对群众和企业关心的办证问题,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启动企业登记“三证合办”,试行房产证、土地证办理“两证合一”制度。

在推行企业登记“三证合办”制度前,企业想要开办公司,需依次到工商、公安、质监、国税、地税5个部门、先后办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即使在“一路绿灯”的情况下,办好这3个证也至少需要11个工作日,提交35份材料,往返现场10次以上。推行“三证合办”后,审批时效由原来的11个工作日缩减至5个工作日。截至8月底,共已办理“三证合办”登记115件。

“两证合一”则是将办理房产、土地两证的两个机构整合成一个机构,让群众办证更方便。根据群众的意见,为方便群众办事,石狮决定将原来办理房产证和土地证的房产登记中心和土地登记中心,整合成房地产登记中心,实行“一套人马”运行,并对两个中心原来各自的软件系统、数据库进行整合升级,为群众办理“两证”提供更简便的服务。

推行“积分管理”

造福新市民

今年5月27日,石狮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石狮推出《石狮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在全省率先全面实施新市民积分管理制度,实现外来人员与本地人员同城待遇。

石狮的外来人口超过了本地人口,但受身份限制,这些外来人口长期享受不到与本地户籍人口均等的公共服务,难以在石狮扎根立足。为促进产业工人本地化,使这些新市民在石狮工作有价值、生活有奔头、内心有归属,石狮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石狮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试行)》。

可以说,石狮市委、市政府推行新市民积分管理,创新社会治理,帮助外来人员及其家属解决居住、教育、医疗等问题,不但进一步完善和解决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问题,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人力资源支持,帮助企业降低了综合成本,推动石狮企业和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石狮市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出台前,经过深入调研、论证、修改,20次易稿才最终成文。积分管理以流动人口居住证管理为基础,将纳入积分管理的新市民分为A、B两类,A类为企业经营管理服务人才、经商投资创业等积分人员,B类为以产业工人为主体的基层岗位一线实际操作工作人员。按综合素质、工作经历、社会贡献等情况,开展个人积分评估,量化评分,并结合每一年度公共服务项目指标额度进行分项排名。积分达到规定分值时,即可在积分服务指标额内按照积分管理高低轮候享受“积分入住、积分入学、积分入医、积分入保、积分培训、积分创业、积分入市民卡、积分荣誉”等8大项差异化公共服务待遇积分优惠,以及30多项配套公共服务积分应用。

新政一出,广大新市民欢欣鼓舞,工作热情高涨,归属感与日俱增。截至目前,石狮新市民积分管理各项工作正在全面有序铺开,63家“实验批”试点工业企业共有14000余人参加“积分管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