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第十九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二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 合作洽谈 > 正文

2017中国(晋江)体育产业发展论坛举办

2017-04-18 11:13:2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7中国(晋江)体育产业发展论坛举办,中国“互联网+制鞋产业”平台启动

鞋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互联网+制鞋产业平台”启动 (刘倩 摄)

核心提示

以纺织服装产业群和鞋业产业群为主体,晋江已形成比较完整的制造业链条。随着晋江成为继深圳、成都之后的全国第3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如何抢抓体育产业“黄金十年”的机遇?在昨日举办的2017中国(晋江)体育产业发展论坛上,来自国务院、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体育总局及高校的多位专家共同论道,探寻体育产业更接地气、更高效的发展走向。

当日,中国“互联网+制鞋产业”平台正式启动,制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全国制鞋标委会鞋底专业工作组同步揭牌,多个鞋业相关项目促进晋江传统行业的协同发展和企业的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刘倩 黄文珍

行业趋势 增长迅速仍存改进空间

昨日,正值论坛举办当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为18.0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创近六个季度以来新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顾严分析认为,这说明我国经济开始回暖,而回暖的一个主要因素是新动能的逐步形成,包括网购、旅游、娱乐、信息等新消费热点涌现。在此背景下,体育产业不仅迎来新的机遇,也肩负新的使命。

站在宏观经济新形势的角度,顾严表示,我国已进入只有调整经济结构才能促进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优化投资结构的重点应放在以投资促进消费上,也就是需求投资与消费的结合点。体育产业正是投资与消费的紧密结合的产业。此外,顾严认为,尽管我国体育产业在近十年间占GDP比重逐年增加,但供给侧仍然存在严重不足,未来体育供给侧改革可以从围绕大健康的需求、找准供给与需求的差距、集中火力在供给侧展开攻势三个方面入手。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院体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从更为微观的角度,分析了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走势。他表示,2014年以来我国体育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全国新注册各类体育企业快速增长、各类社会资本纷纷进军体育行业。值得关注的几个数据是:2015年体育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0%,体育业税收比上年增长30%,目前全国各类体育产业机构预计已超过15万个。

但是,我国体育产业发展仍然存在诸多不足。鲍明晓认为,今后应把更多的着力点放在全力提升民众运动参与的质和量、大力发展运动项目产业、吸引更多资本进入体育产业、激发国民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企业创新发展、推动内容创新、推动体医融合和体旅融合、“互联网+”和“体育+”双轮驱动、力补人才短板等九个方面。其中,他本人最为看重的是推动体医融合、体旅融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