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惠安雕艺作品绽放全球 呼唤“大师时代”到来

2012-11-09 09:2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首届雕博会就力邀全球雕艺大师、客商参加,惠安雕艺企业、本土雕艺大师也乐于在这个雕艺盛会中展示自己的创意和手艺,纷纷拿出最得意的作品,与全球雕艺精英们切磋交流。

《听箫对月图》(作者:王经民)

虚空有明月,箫声其衷肠。画面体现雍容华贵的月下贵妇人,在月圆夜色中听箫抒怀的浪漫情节。整件作品采用高浮雕手法,融入所有雕刻技法对人物进行细腻刻画,挺立的大树和竹草、叠石表现得淋漓尽致。

作品创意:

天地万物绽放大师手中

“天地万物,尽在大师手中。”秦汉之风、唐宋之韵、明清之形,滋养出惠安雕艺的出神入化。石雕、木雕、砖雕、泥雕、瓷雕、漆线雕,精彩纷呈、尽显风流、生辉熠熠;圆雕、浮雕、沉雕、线雕、影雕、镂空雕,百技竞芳、各领风骚、盎然天趣。

“惠安的石头会唱歌”,十分传神地道出了惠安雕艺的精湛。在本届雕博会上,雕艺精品拍卖会、大师级作品展等活动,就精心挑选了上百件省级以上工艺大师的作品,让人一饱眼福。文化、创意、设计等当代艺术的精髓,早已渗入惠安雕艺的灵魂。

巨型石雕就是其中的见证之一。见过湖南长沙橘子洲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的人,无不叹服其伟岸的气势,雕塑高32米、宽41米,仅飘起的头发就长达7米。马丁·路德·金雕像的灵感,来源于他的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中的一句话,即“从绝望之山中开采出希望之石”。经过惠安石雕艺术家的巧手,雕像身体与“绝望之山”相接处,增加了石头的起伏,分明的层次使得身体显得更灵动,从“绝望之山”中呼之欲出,映衬了从绝望之山开辟出希望之石的意境,整个雕像的身体和后面的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体量小一些的雕艺艺术品和收藏品同样展现文化创意的魅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泉福的弥勒佛系列,大多佛像主体的手脚都藏在衣袍里,露出个笑脸,一副憨态可掬的样子。正是这样一尊没有棱角、不磕人、给人以欢乐的佛,让“和”的理念贯穿其中,体现出能容、超脱的人生态度,受到了人们的喜爱。另一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国明《霸王别姬》作品的灵感来源于一块木料,这块木料所拥有的特殊纹理,如波浪层层叠叠,很奇特,让他联想到的竟是2000多年前乌江之畔上演的那场爱情。完成后的作品确实证明了材料用来表现项羽犹如滔滔江水般不平静的心情和虞姬那水一般美丽的容貌,无可挑剔,妙不可言。郑国明的根报石作品《赤壁赋》则充分利用了材料的特点,木头材质的主人公及随从栩栩如生,石头突兀险绝,作品堪称精奇。惠安如今正在大力发展的玉雕,同样十分注重随形就意,依据材料的质地、形状、纹理、色泽等方面进行设计、雕刻,充分挖掘材料本身的内涵和价值。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