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开化洞前雨中观佛 倾听岁月更迭的故事

2013-05-03 09:0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在南安榕桥,开化洞阿弥陀佛造像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这尊立体石佛雕像高约5米,立于莲花座上,佛像脸形丰满,双耳垂肩,两目闭拢,身上衣褶转疏,显得安详飘逸。

石像下方的开化洞已被建成一座小寺庙

朴实庄重的石造像

一时代有一时代的歌谣。其实,石造像艺术也有很深的时代印记,你看魏晋时期的石造像,肯定和隋唐时期的大不一样。石造像技艺自从东汉时期传入中国之后,经过几千年的发展,不但艺术风格不断变化,而且在形式上受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传统雕塑技艺、宗教观念和价值取向的影响,也在不断地变化和丰富。从这些石像的身上,我们都可以依稀地听出不同时代吟唱的不一样的歌谣。

去南安看开化洞阿弥陀佛造像那天,天空正下着不大不小的雨,雨花朵朵,开得漫山遍野。开化洞所在的那座山并不高,只能说是个小山丘,就在乡道边上,这个地理位置如今实际上是施坪村和祥堂村的交界地,也在榕桥古地的范围内。那尊大佛就屹立在雨雾之中,背倚巨石,没有撑伞之苦,只是淡然默立,仿佛正在等着我们。

爬上十几层石梯,就来到了大佛的脚下。抬头细观阿弥陀佛造像,只见雕像依岩而刻,高约5米,站于莲花座上,头戴方檐法巾,双目微合,两耳垂肩,左手掌心向上平放胸前,右手摊掌向前自然下垂,嘴唇饱满,神态安详,整体让人感觉端庄而亲切,慈祥而睿智。

中国石雕艺术大师、泉州东艺雕刻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水木先生告诉我们,依石凿像,雕刻手法多以浮雕为主,这尊石造像采用的是宋代流行的雕刻风格,即以朴实庄重为主,冠服简单,衣纹简化,不饰项圈、臂钏、手镯等物,传递出一种大气、和善、安详的感觉。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