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开化洞前雨中观佛 倾听岁月更迭的故事

2013-05-03 09:0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在南安榕桥,开化洞阿弥陀佛造像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这尊立体石佛雕像高约5米,立于莲花座上,佛像脸形丰满,双耳垂肩,两目闭拢,身上衣褶转疏,显得安详飘逸。

左手是一个“无畏印”

神秘的岩壁剪影难觅

南安洪梅镇纪委书记陈小阔介绍说,他在1995年时就曾到开化洞进行实地调查,意外发现在开化洞石佛像后的岩壁的深色底上有3个约1米至1.5米长的男女剪影形象,呈舞蹈状,图案形象逼真,舞姿婀娜,很有节奏感,类岩画。

“这些图案如果确认是岩画,那么它的凿刻年代就可能比我国许多地方出现的岩画的年代还要早。从图案的构成来看,是一幅舞蹈场面,反映了原始农耕时代庆丰收的情景,或者是表现人们对太阳和火的崇拜,象征着原始人类过着集体群居生活,这一记录反映了一定历史时期的现象。”陈小阔称。

可惜的是,由于十数年的风吹雨打,佛像后的崖壁出现了大量青苔和潮斑,我们绕着石像找寻多遍,始终无法辨认出这些岩画了。

“还有一件事让我耿耿于怀,”陈小阔说,“为什么道人陈大受会凿刻阿弥陀佛造像?而不是去雕刻道教的祖师像?”

吴水木先生对此表示,其实阿弥陀佛在大乘佛教中被尊称为释迦牟尼的“接引导师”,是在释迦牟尼之前的佛祖;而在《封神演义》中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是准提道人的师兄。所以,他是一个“横跨”两教的神佛,道人雕刻他的造像完全有可能。而就开化洞阿弥陀佛造像的造型来看,佛像右手自然下伸,指端下垂,手掌向外,这是一个“与愿印”;而左手屈臂上举于胸前,手指自然舒展,手掌向外,则是一个“无畏印”。“这两种手印的配套运用,正是南无阿弥陀佛的象征之一。”

从对面的山坡上看,开化洞所在的山脉呈一只横卧的鹅状,石佛正好位于鹅眼的位置上,故又有鹅眼山之称。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