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谜一般的晋江铁灶山 摩崖石刻遍布山间

qz.fjsen.com 2013-12-13 14:3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佛国”崖刻十分著名

“旃檀瑞像”现身山中

磐石无转移,千年如一日。

踏上铁灶山,不能不为满山的奇石所吸引。这里的磐石饱经风霜刚硬如铁,在不同的角度观看有不同的效果,似人又似物,浑朴中略带狂狷,威猛中又挟娇媚。据附近村民介绍,这些巨石有的唤作“伏狮石”,有的又叫“听法龟石”,总之,每块奇形异态的大石头几乎都顶着个名字。但,最惹人注目的还是那三块雕凿有三尊浮雕佛造像的花岗岩。

铁灶山的三尊浅浮雕佛造像,分别凿于三块独立的花岗岩石上,沿一处缓坡山道,依次排列而下。最先看到的是一尊观世音菩萨像。据铁灶山法藏禅寺住持释法空介绍,这尊观世音菩萨像赤足立于朵云上,双手相叠放在小腹前,手中有念珠一串,此相俗称“念珠观音”。石像左侧上方有石刻字,我们认真察看发现写的是《楞严经》的“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章”中的一段,“上合十方诸佛,本妙觉心,与佛如来,同一慈力;下合十方一切,六道众生,与诸众生,同一悲仰”;第二尊是阿弥陀佛(又称无量寿佛)像,头发作螺纹结,身披通肩,赤足立于莲台之上,左手当胸手掌作莲花状,右手下垂,掌心向外做导引状。在石像右下方似乎原来也有刻字,不过却已被人涂刮而去;最后一尊为释迦牟尼佛像,赤脚而立,左手下垂,右手屈臂前伸,掌心向前,手指向上。在这佛造像的正上方,有四个大字“旃(zhān)檀瑞像”。两侧还有经偈。

看到“旃檀瑞像”四个字时,我们很是吃惊,在僧史文献中,“旃檀瑞像”作为佛像中一种非常特别的造像样式,其源头是“优填王旃檀瑞像”,即完全按照释迦牟尼佛在忉利天为其母摩耶夫人说法时的形象雕刻的“真容像”。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尚永琪在其《优填王旃檀瑞像流布中国考》一文中称,梁武帝天监十八年由扶南国进贡的“天竺旃檀瑞像”,是在中国传世的“优填王旃檀瑞像”。此像在北宋朝廷南渡之前流传脉络清晰,正史、僧史、笔记都有相同记载,得到梁武帝、隋文帝、宋太宗等历代帝王供奉。但在北宋灭亡时,此像已不知去向。

换而言之,在中国现在已经无法知晓“旃檀瑞像”的真实模样,那么在晋江铁灶山上的这尊古代释迦牟尼佛像缘何也叫做“旃檀瑞像”?这尊佛像的样貌又是否真是按“旃檀瑞像”来打造的呢?遗憾的是,迄今没有发现任何古籍对此有记载。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