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交响诗剧《乡愁》:打造永春新的文化旅游名片

qz.fjsen.com 2014-01-07 10:13  施由森 姚德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7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施由森 姚德纯 文/图)“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6日,在永春县文化馆,馆长刘宝生与该县的几位文艺工作者,正按照省戏剧专家对永春版交响诗剧《乡愁》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思考、修改。“希望今后的常态化演出,《乡愁》会更加感人。”刘宝生说。

为促进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永春深度挖掘“著名诗人余光中祖籍地”这一宝贵的人文资源,打响“乡愁”文化品牌。2012年,永春投入350万元编排了以《乡愁》诗文为背景的同名交响诗剧。

“将诗歌蕴含的浓浓乡愁,通过舞台形式表现出来,对丰富《乡愁》的艺术表现形式,提升《乡愁》的创作价值,扩大《乡愁》的对外影响,增进海峡两岸同胞的亲情友谊,都大有裨益。”刘宝生介绍,交响诗剧《乡愁》以诗人与故乡、故人的不解之缘为主线,借助四个鲜明意象——“邮票”“船票”“坟墓”“海峡”,表达了华夏儿女绵长的离愁别绪与浓烈的家国情怀。

此前,《乡愁》曾由泉州市歌舞剧团和永春县文化馆合作演出,获得2012年福建省第25届戏剧汇演二等奖和2013年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奖,被称为“泉州版”。为促进《乡愁》剧目与旅游相结合,使其服务永春旅游经济发展,2013年4月,该县又开始排练永春本土版的《乡愁》,所有演员均从业余演员中挑选。历经半年多的紧张编排,并邀请省内戏剧专家多次修改和完善,永春版交响诗剧《乡愁》于上月28日晚成功首演。

“永春版增加了余光中故居等诸多本土元素,这些图片视频背景与演员的表演遥相呼应,进一步烘托乡愁的主题。”刘宝生介绍说,首演那一场中,永春白鹤拳、永春香、老醋、纸织画、漆篮等永春文化元素串起的情感主线,让很多观众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

“《乡愁》演绎了一个人类永恒的话题,其所展示的家乡情结,深深融入所有炎黄子孙血脉之中。”刘宝生说,作为《乡愁》诗人的故乡永春,除了力争作为县文化旅游精品项目进行常态化演出外,也将争取在合适的时机到全国各地和海外华侨华人聚集地巡演,唱响全体中国人共有的思乡曲。今后,看《乡愁》有望成为永春文化游的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