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推进建设 “点线面”环境综合整治显成效

qz.fjsen.com 2014-01-13 15:2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永春“点线面”环境综合整治显成效

冬日暖阳,市民在永春县人民公园休闲聊天,无不惬意 (姚德纯 摄)

“永春的美丽乡村建设已有自己的经验,农民在房前屋后种植果蔬,这种做法好啊!”6日,省“点线面”攻坚计划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专家考核组到永春县五里街镇大羽村进行考核验收,看到当地农民在房前屋后种植蔬菜时,表示赞赏。

去年,永春县以“点线面”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为抓手和载体,推进包括美丽乡村建设、市政道路管网、绿道系统、过境公路、小流域等宜居环境方面建设,不断挖掘城镇化内需潜力,提高城镇化水平,推进泉州“后花园”建设,努力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协调发展。

“点”上建设,美丽乡村连片发展。去年该县聘请规划设计院,因地制宜,通过村庄总体规划设计,编制《永春县美丽乡村总体规划》、《永春县美丽乡村住宅设计图集》和《永春县村庄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指南》,指导各村(社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共投入3.49亿元实施观山村、大羽村、姜莲村、山后村等10个美丽乡村和桃溪、儒林等城市社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截至2013年全县共培育市级示范村5个,县级20个,镇级86个,成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线”上串联,做好沿线绿化工作。在快线整治上,投入1.5亿元,实施省道307线溪塔格至大荣段和南环路等过境公路整治,共完成12公里的绿化整治,涉及村庄整治5个。新建北环路道路工程,完善市政设施建设。在慢线建设上,投入950万元,结合桃溪流域综合治理建设留安大桥至石鼓桥段、东平试验段、八二三东路木栈道等城市慢线系统,新建步行道10.5公里,自行车道8公里。

“面”上治理,流域整治成效显著。2013年,永春县结合水利工程建设、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新农村建设,实施桃溪流域综合治理子项目101个,完成投资8.98亿元。其中晋江防洪段(桃城至东平段),河道长度2.73公里,完成投资1.5亿元;桃溪流域留安桥至石鼓大桥城市景观建设,完成投资7625万元。

(林育华 康晓燕)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