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腿脚不便三年没下楼 八旬阿婆盼有人推她逛公园

qz.fjsen.com 2014-01-15 08:07  张帆 黄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陈磨治坐在轮椅上,常年窝在家中,好希望有人带她出去走走

她的新年愿望

“有人把我扶到楼下,坐在轮椅上出去逛逛刺桐公园”

东南网1月15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张帆 黄谨 文/图)那天,天气格外的好,太阳暖暖的。86岁的陈磨治阿婆坐在轮椅上,倚靠着5楼阳台的栏杆,向下张望着。她是在看楼下的人来车往,听着不时的喧闹声。

她已经3年没到楼下去过了!没办法,腿脚不便,只能靠着一把轮椅代步,5楼长长的楼梯阻绝了她和外界交往。

陈阿婆家住在泉州市区东淮社区的东霞新村3栋505,她并不是一个人住,但儿子的闭塞让她凡事只能靠自己。

陈阿婆说,自己很想到楼下看看,再找老人们说说话。有人愿意一起来帮帮陈阿婆吗?挑个温暖的天气,推着老人到附近的刺桐公园散散步。还有,老人行动不便,快过年了,家里还没除尘,也需要大家帮助。

腿脚不便 老人三年没下过楼

三年前的一次意外,陈阿婆将左腿摔断了,自此便无法正常行走了,坐在轮椅上做什么都很费事。陈阿婆说,其实生活并不应该这么糟的,自己跟儿子住在一起,但儿子自打离婚后,就几乎不出门了,将自己关在房间里,也不出去工作,对她从来都是不闻不问。而自己的四个女儿,只有二女儿偶尔来看看,帮忙打扫一下,孙子工作也很忙,很少回家。就这样,她已经三年没下过楼了。日常生活的一切,陈阿婆几乎都是靠自己。她的卧室里有张小方桌,上面有电饭煲,每天老人都会用它给自己做饭吃。平时买菜,也都是好心的邻居帮忙带的。上厕所也很麻烦,家里洗手间的门很窄,轮椅根本进不去,陈阿婆只能扶着墙壁,一步一步慢慢地挪进去。

用热水洗头对陈阿婆来说也是难事。冬天这么冷,陈阿婆经常还是用冰冷的自来水洗头。“轮椅进不去洗手间,我就慢慢走进去,坐在椅子上,打开水龙头洗。”陈阿婆说,为了不感觉那么冷,她都会等刚吃完饭后身体比较热的时候再洗。虽然很冷,但也只能忍着。

高居5楼 坐轮椅的她想下去逛逛

去年3月5日,在学雷锋志愿者活动中,本报曾组织志愿者上门为陈阿婆家里打扫卫生。当时,捡完垃圾的大学生们一窝蜂涌入陈阿婆家,非常的热闹,大学生们擦窗户、洗电扇、拖地板,又整理了厨房,让老人格外高兴。

今年,听说可能又会有志愿者要上门帮忙除尘,老人既感激又惭愧。她说,自己其实还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就是偶尔能到楼下走一走。

“以前我还能走路,我经常会拄着拐去找老人伴,还会一起玩牌。我还很喜欢去刺桐公园散步,做锻炼。”坐在轮椅上,陈阿婆有些失落地回想着。陈阿婆说,住得太高了,自己下不去,老人朋友也不方便上来。每天,老人总是孤零零地呆在房间里发呆,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心里老是惦记着外面的世界。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