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民宿遇发展之困 各方支招放宽准入条件完善设施

qz.fjsen.com 2014-02-21 09:4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民宿大多藏身老街巷,受限于诸多客观条件,亟须破解。

进入热词>>>民宿生存之困

□记者 许雅玲 陈灵戴涵琦 实习生 徐凯燕 文/图

核心提示

昨日,本网报道了泉州中心市区几家民宿的发展之困,面对这些困境,部分市民及业内人员纷纷提出建议,试图探讨一条妥善的发展之路。记者也搜集了我国民宿集中地的部分经验,希望对我市民宿发展有所启迪。

简化审批手续 制定相关标准

对于辖区内的民宿难以拿到合法身份一事,鲤城区开元街道相关负责人希望,这些房子的所有者、经营者以及城市管理者三方能有一个对话,统一协商,适当简化审批手续。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陈金华曾提出建议,希望部门能有政策上的扶持,放宽用电用水与消防安全准入条件。

鲤城区创意办副主任陈南骅也希望能出台针对民宿行业的管理标准,而这个标准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协商制定。

引入民间资本 整合零散资源

“政府一直在进行老城区的文化推广工作,但只依靠政府一方的推动难度很大,因为其中涉及房屋产权方、运营方等多个方面。”鲤城区鲤中街道相关负责人刘先生说,目前,西街的民宿和文创企业零散分布,不成规模。是否能引入具有实力的运营机构,统筹、整合西街文化旅游资源,或逐步收购保存相对完好的古大厝,或举办惠及西街所有文创企业的文娱活动,借鉴领SHOW天地的运营模式,进而带动周边群众参与文创产业的开发。还可作为一个整体,向政府申请专项扶持政策。

泉州市政协委员孙启鹏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推动和规范民宿业集中发展的提案《鼓励闽南特色民宿客栈发展 为泉州文化传播打造更多民间载体》,建议鼓励有实力的公司、小微企业、个人投资民宿业。陈金华也提出同样的建议,鼓励企业或个人投资民宿业,有针对性地开发古大厝,在古城区建立“东亚文化之都”体验集中地。

丽江古镇民宿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入住 (网图)

政府给予扶持 协助完善配套

市区民宿多藏身老巷,公共基础设施不完善,厕所偏少、下水道淤堵积水以及用电不规范,都是亟须解决的问题。开元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在不改变房子基本结构的前提下,有关部门能协助完善配套,“规范民宿附近商户不要乱拉电线,清理好下水道系统。”同时,旧馆驿青年客栈老板郑达真建议设置导览性的标志,为游客提供更多便利。

鲤城区人民政府区长黄阳春曾在今年该区的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上表示,对一些新兴文化业态的发展,要给予大力扶持,帮助破解难题。比如对民宿的发展,目前,老城区已涌现出一批利用古大厝、老别墅和民宅改造的家庭旅馆,为古城文化旅游注入一股清新的力量,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背包客”。

黄阳春在去年年初的省人大会上也提出了相关建议,“省里很重视,已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调查研究。”他说,区文体新局要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对接,尽快把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争取下来,为鲤城区民宿发展松绑。

结合文化项目 融入旅游计划

“区域位置优势突出和保护状况较好的民居修建成宾馆时,可结合泉州南音、梨园戏、提线木偶等文化项目的开发。”华侨大学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安民建议,鲤中古巷群可开发泉州历史、戏曲、民俗文化体验旅游;临江古街巷开发泉州海丝文化、闽台文化和传统小吃体验游,让游客在“汉式大厝”内体验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西塘景区民宿也大多由古厝改造而成(网图)

各地经验

放宽审批标准 分级评定管理

厦门鼓浪屿:目前厦门共有2000多家民宿,仅鼓浪屿就有300多个家庭旅馆。据了解,2008年,厦门市把家庭旅馆作为重点推动项目,厦门市委出台了《扶持鼓浪屿家庭旅馆》的专门条款,厦门消防大队专门出台了《鼓浪屿家庭旅馆消防安全标准》,这些消防安全标准相对普通酒店有一定的“变通”,比如说在家庭旅馆不必像普通酒店一样设有报警系统,只要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报警系统即可,还可以安装简易型的喷淋系统。

云南丽江古城:2008年,丽江市旅游协会制定了标准,作为评定丽江市特色等级饭店、民居(客栈)的依据。共分五级,按照自愿原则,评定合格后统一纳入市旅游协会行业自律监理体系。2013年4月5日起实行的《丽江古城消防安全管理办法》涉及丽江古城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安全要求、火灾处置、举报投诉、法律责任等内容。

成立专职警队 量身订制软件

浙江西塘古镇:西塘派出所于2013年成立专职旅游警队破解民居客栈管理难题。每天民居客栈的走访检查、循环簿规范住宿登记已成为旅游警队的日常规定动作。警方还向每家客栈推广简易自救装置:一楼放灭火器、二楼放安全绳,在水龙头旁装一卷水管,便于开展灭火急救。

浙江乌镇:在软件管理上,公安机关创新了积分制管理办法,同时专门为民宿客栈量身订制“平安民宿通”,通过这一系统,旅客登记时,其身份信息会即时上传至公安机关数据库,方便公安机关第一时间掌握民宿人员信息。

乌镇景区的管线全暗藏在青石板下 (网图)

改造水管电网 完善公共设施

湖南凤凰古镇:当地部门协助民宿改善古城用水管网和电网,建成古城消防视频监控和广播系统,装备了举高消防车、微型消防车、水罐泡沫联用消防车等消防装备。与此同时,当地还组建了古城水上消防队,完成了古城核心区民居防火山墙的建设工作。另外,在老城改造中也着力完善给排水管网,并加快建设标准化旅游公厕、游客休憩场所、旅游公共标识系统、旅游引导标志、旅游安全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

浙江乌镇:据不完全统计,乌镇景区的民宿客栈近300家。乌镇派出所在进行实地考察后,在硬件设施整改中,对民宿的大堂、重要过道均新安装了监控探头,而房间亦按要求每层、每间配备了一定数量的灭火器,达到消防安全标准。

设立专项资金 促进提质升级

湖南凤凰古镇:当地政府出台《凤凰古城旅游资源保护与利用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设立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凤凰古城区内宾馆、客栈提质升级。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