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小伙茶饭不思美女患夜盲症 都是营养缺乏病闹的

qz.fjsen.com 2014-04-23 09:45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小伙三年“茶饭不思” 美女到晚上就看不清

都是营养缺乏病闹的

近日,家住南安市溪美镇的陈先生终于可以痛快地吃东西了。他怎么也想不到,一个只知其名的维生素B族竟然折腾他三年,让他几乎茶饭不思。原来,由于缺乏维生素B,他患上罕见的唇溃烂。

据了解,夜盲症、脚气、口臭等症状,很可能也是由缺乏某种营养素引起的。在现代营养学上,因缺乏某种营养素而引起的病症,统称为营养缺乏病,一开始它们在人体上只表现为亚健康状态,但随着程度加剧,有可能引发一系列病症。

早报记者采访国家一级营养师、泉州市营养师协会常务理事傅仰裕,和大家一起来聊聊身边的营养缺乏病。

□早报记者 陈玲红

■案例一

唇溃烂难根治 吃饭喝水成问题

已过而立之年的陈先生身强体壮,三年前,他发现自己的嘴唇常常干裂,以为是天气干燥,并不在意。没想到后来干裂面还出现溃烂,且越来越多,最严重时甚至遍布整个嘴唇外沿。这让陈先生痛苦不堪,因为唇部伤口,吃饭喝水都成问题。

“去医院,医生开了些消火和清热解毒的药,炎症虽然解除了,但伤口却难愈合,没有根治。”陈先生说,自从出现病症后,他就特别注意饮食,尽量不吃辛辣上火的东西,但仍不见效。后来经人介绍,他也尝试针灸、推拿等多种方法,还是不能根治。

“后来才知道是缺乏维生素B族引起的。”陈先生说,一位营养师为他搭配补充了维B及其他营养素后,伤情才逐渐好转。

●营养师说:

缺乏维生素B族的表现:易有脚气;易发生舌炎、唇角炎等。

补充维生素B族找它们:多吃糙米、小米等粗粮,结合鱼、蛋、肉等补充蛋白质,以促进维生素B吸收。

■案例二

盲目节食减肥 妙龄女患夜盲症

今年22岁的小芳(化名)是南安市霞美镇人,身材瘦小的她,为保持体重,常年特别注意控制饮食,肉类等油脂含量高的食物她几乎不吃,多以水果替代。身高156cm的她,将体重保持在40kg左右。原本一切都如她意,但是大约两年前,一到晚上她的视力就变得模糊。

“刚开始还好,只是有一点模糊,我还去检查视力,但并没有明显近视。”小芳说,她以为是自己累的关系,也没太在意。后来她连晚上上楼都看不清路,要扶着楼梯才能上去,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两个月前,一个朋友告诉她,她的病症属于暂时性夜盲症,只要补充维生素A,并均衡营养,就可以痊愈。两个月来,她通过不断服用营养品,吃猪肝、鱼肝油等食品,恶补维生素A,症状才慢慢缓解。

●营养师说:

缺乏维生素A的表现:眼干、眼燥,暗适应能力下降、夜盲;头发干枯、皮肤粗糙等。

补充维生素A找它们:天然维生素A只存在于动物肝脏、蛋类、奶油和鱼肝油中。植物如胡萝卜、韭菜、油菜、荠菜虽不含维A,但富含β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在体内也可转变为维A。另外,黄色类水果,如芒果、菠萝等也含有维A。(提醒:催熟的果蔬,营养素含量较低)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