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首条定制公交线开通 个人定制5月下旬开始

qz.fjsen.com 2014-04-24 07:37  徐锡思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首条定制公交线路 炎平/制图

东南网4月24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徐锡思 实习生 苏桐轩 文/图)乘坐公交是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但是,能在公交车上有固定软座,同时还能上网、饮用热水、看报纸,你有没有想过?

昨日上午,泉州“定制公交1线”正式开通运营,从西湖公园出发,终点站在泉州开发区,全程18公里,用了38分钟。和普通公交相比,定制公交不仅有45个软座,报纸、WIFI、饮水机、急救包样样齐全,在车上看报上网休息都可以。

定制公交有什么不同?

昨日上午8点,“定制公交1线”从泉州市区西湖街西段公交站出发,38分钟后到达终点站泉州开发区一企业,整车乘客共21人。

“全程18公里,时速大概30公里,这是第一次,以后还会快一些。”司机陈怀德算了一下,这一趟跨了鲤城、丰泽、晋江、开发区四个地方,途经西湖街、北门街、东街、南俊路、涂门街、温陵路等中心市区拥堵路段,加上还是上班高峰期,已经挺不错了。

前晚加班到夜里的乘客小陈,上车后就靠着坐椅闭目养神,“我感觉最好的地方,就是这坐椅,软的,以前坐公交车,椅子不够高还很硬,不好睡觉”。他认为,跟普通公交车比,这种商务大巴还有一个不同,就是隔音效果好,方便睡个回笼觉。

“大家好,需要上网的,拿出手机搜一下,我们有免费WIFI,不用密码。”跟车的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永连,每到一站就跟新上车的乘客推荐各种服务,车厢中部有热水机,带早餐的乘客可以去倒热水喝;车头有急救箱,里面有一些常见的创可贴、感冒药等。

车上还放好“新鲜出炉”的《海峡都市报》,“报纸还是要拿在手里看,比较有感觉。”乘客黄女士说,从上车到下车有半小时,足够把报纸浏览一遍。

首条定制公交每天两班

个人定制公交啥时有?

“定制公交1线”是泉州开发区一企业定制的。那么,这样的定制公交,每个市民都能乘坐吗?“暂时还不行,因为一些系统还在调试,先向一些有需求的中小企业员工开放。”林永连说,首条定制公交只有上午8点、下午6点(返程)两趟,是很难盈利的,但作为日常公交的重要补充,定制公交能够满足一些特定市民群体的需求,需要试验,市民个人要定制,预计得等到5月下旬。

“我们在平台上招募乘客,一直都会有的,现在主要是出行调查。”泉州公交业务经营部副经理陈冬毅进一步解释,目前无法向个人开放,是因为根据现有调查,还无法凑足开通所需要的人数:以一辆45座的大巴为例,满载率要超过70%,才能具备开通的基本条件,中小企业员工较集中,因此可以试行,普通市民较分散、时间不好统一。

个人定制公交咋收费?

到了5月下旬,市民个人又该如何定制公交?陈冬毅说,他们会根据出行调查结果,制定出行驶路线、发车时间、停靠站点等,然后在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官网上的定制公交平台进行招募,最后短信通知途经站点的市民。确认要订购的人,需填写身份证号码,接到订单后1小时内通过支付宝付款。

收费方面,20公里以内的线路,是8元/人,企业团体价8折,个人整月定制也是8折,定制10个工作日是9折。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定制公交在国家法定公休日、节假日不发车(可根据实际需求调整)。上车后刷身份证,车载POS机将显示包含“身份证号、方向、座位号”等信息,并播报乘车的座位号。如果是企业定制公交,由企业买单之后,乘客就不用刷身份证。

相关报道>>>

泉州首条定制公交线路昨运营

为企业定制 私人定制公交5月下旬开通

泉州市首条定制公交线路昨日正式开通

本报讯 (记者 张君琳 实习生 林丹菁 文/图)昨日上午8时,泉州市首条定制公交正式开通,这是全市乃至全省率先运营的第一条定制公交。据悉,首条私人定制公交预计将于5月下旬开通。

首条线路由企业定制

昨日上午,在中心市区西湖街西段公交站点,一部贴有“定制公交”的车辆特别引人注目。这是部旅游型(液态天然气)新能源环保车,共有45个商务软座。记者看到,车内前方配备有急救药箱,后门出口处有一个饮水机,并提供冷热水以及一次性纸杯。车内提供免费4GWIFI网络,可以高速上网,今后还将配备充电电源。

昨日开行的这条线路由泉州比耶拉鞋业有限公司定制。7点50分开始,陆续有3名乘客上车。根据定制公交的乘车要求,上车需要使用二代身份证进行验证,并由系统分配座位。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解释,由于目前二代证刷卡系统仍在调试中,加上昨日乘客都是企业管理层,并有一定的人员组织,因此乘客可以直接上车。

一人一座舒适快捷

上午8点,公交车准点驶离西湖街西段公交站,途经泉山路、中山北路、东街、南俊路、百源路、宝洲街、田安南路、田安大桥、江滨南路、泉安路、324复线最后到达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比耶拉鞋业,全程18公里、历时40分钟,共有20多名乘客搭乘。记者在体验中感受到,定制公交由于车体比普通公交高级,乘坐较为舒适,加上途经的站点少,途中时间缩短了不少。但是对于坐在车后部的乘客来说,语音报站声音偏小,部门表示将进行调整。

企业员工巫女士说,这次搭乘定制公交是由公司统一安排的,“以前上班乘坐的是公司的普通车体的通勤车,冬天感觉很冷,噪音大。今天感觉椅子很舒服,车内安静,还能无线上网。比起以前搭乘公交车上班还要转车的奔波,搭乘定制公交确实方便不少。”

定制公交使用的是旅游型新能源环保车

私人定制线路5月开通

随着首条定制公交的开通,泉州市在基础公交上开始迈出发展个性公交的步伐。但也有网友对定制公交的准点率提出了质疑,认为泉州没有比较集中的商务区,郊区乘客上座率低,对时间灵活性要求比较高,而定制公交一样使用普通公交车道,高峰期时一样会拥堵,准点率是否可以保障。

对此,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定制公交在国内不少城市也有开行,针对泉州本地民营企业多的特点,泉州定制公交的定位是以企业为主,私人定制为辅。私人定制公交还需要通过网络平台调查,根据出行需求才能决定开通线路,预计将于5月下旬开通。

新闻链接

定制细则正式上线

昨日,关于定制公交的乘车细则正式上线,市民可以通过参与出行调查,网上订购,享受定制公交服务。

市民首次定制的出行日期须不少于20天,从第二次定制开始,可以根据自身需求灵活定制。定制公交票价是20公里(含)以内8元,超过20公里每增加5公里(含)增加3元,不足5公里按5公里计算。定制公交在工作日开行,国家法定公休日、节假日不发车(可根据实际需求调整)。乘客可以根据不同出行需求订购,并可以享受一定优惠折扣。

公交部门将根据市民出行调查结果,制定行驶路线、发车时间、停靠站点等,线路预约的人数达到既定车辆荷载人数的70%,线路即可开行。市民登录泉州定制公交平台须使用手机号作为注册号,正确填写本人身份证号码,提前进行定制,并通过网银或者支付宝等方式支付乘车费用。公交部门确认线路开通时间后,通过短信方式通知已订购乘客,乘客用身份证进行刷卡乘车。

如因个人情况,定制后又需退定的,须支付退款金额10%手续费。如因公交部门单方面取消线路或者运营方面原因线路取消的,将全额退款。为了防止恶意定制,公交部门将把一个月内因乘客自身原因累计退定3次以上,一年以内退款6次的乘客,列入黑名单。列入黑名单的乘客,自被列入名单当日起一年内,将不享受定制公交优惠政策。需要报销凭证的乘客可持二代身份证在一个乘车周期开始至结束之日起十日内,前往公交部门索取报销凭证。

来源:泉州晚报

相关报道>>>

首趟定制公交开通 车

该线路目前由一家企业定制,预计5月下旬普通市民可私人定制

首趟定制公交是LNG商务客车

昨天早上8时,在市区西湖西段公交站台,停靠着一部贴有“定制公交来泉州啦”标志的LNG商务客车,吸引路人关注。这就是泉州首条定制公交线路1号线,昨天共有21名乘客乘坐。目前,1号线是一家企业为员工通勤定制的,普通市民想要私人定制,还要再等一段时间。泉州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预计5月下旬私人定制公交将上线。

□早报记者 陈小芬 通讯员 陈锦聪 文/图

环保商务车人人有座位 有wifi用有早报看

记者体验发现,和泉州现有普通公交车相比,定制公交车是LNG商务车型,车内设置更高端大气:共有45个软座位,设有饮水机、水杯、急救箱、放有当天的《东南早报》等报纸、免费wifi、上车要刷身份证,车厢内同样有报站及温馨提示语音。

昨天早上8时,1号线从西湖西段始发,8时38分到达泉州开发区(圣费兰),全程约18公里,时速约27公里,用时38分钟。乘客吴小姐告诉记者,乘坐时间和原来公司通勤车差不多,但人人都有座位,车厢内环境很好,坐起来更舒适,最大的不同是可以看《东南早报》,还有免费网络可以用。

公交公司副总经理林永连介绍,定制公交的优势是定点、定车、定时、定价、定人、一站直达、线路灵活;驾驶员是经过精挑细选定的,驾驶技术要过硬,服务态度要好。

林永连告诉记者,定制公交属于新型时尚的交通工具,目前在省内乃至全国都没有比较完整、成功的运行模式,不少城市开通后因客源不足等情况,以失败告终。泉州民营经济发达,中小企业众多,中心市区对定制公交的需求不少,已有多家企业跟公司联系定制公交车,主要方向是东海片区、泉州开发区、洛江区、泉州台商投资区。

车上配有急救箱

网络平台同步开通 私人定制预计5月下旬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试,泉州公交公司定制公交网路平台也于昨日正式上线,定制公交流程、预定规则、乘车须知、收费标准、退款说明、黑名单制度等均已在该平台公布。有需要的市民朋友可以登录泉州公交公司的官方网站,填写出行调查,届时公交公司将根据市民乘坐需求、客流量和分布等信息进行分析,设计定制公交线路,只要市民预约数量达到70%以上,该定制线路就可以开通运营。

公交公司经营部齐先生介绍,预计5月下旬,普通市民也可定制1号线的服务。届时,乘客上车刷卡时,会提示座位号。

20公里以下8元 预定超20天可打8折

1号线全程6.4元,每天只运营2趟,早上8时由西湖公园发出,晚上6时由泉州开发区发回。

“定制公交收费比普通公交车高,但比乘坐出租车的费用和开私家车的成本低。”齐先生称,需要定制的群体一般行程都超20公里,定制公交的价格是每人每次在20公里(含)以内收取8元,超过20公里每增加5公里(含)增加3元,不足5公里按5公里计算。若预订满(含)20个工作日,可以享受8折优惠。

车上有《东南早报》和wifi

每人都有座位,非常舒适。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