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传统文化焕发勃勃生机 “东亚文化之都”展风采

qz.fjsen.com 2014-05-21 11:25:53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服饰鲜艳,舞姿妩媚,东亚文化之都·2014年泉州活动开幕式上表演的泉州传统舞蹈令人陶醉。

妥善保护、传承光大 传统文化遗产极为丰富

作为闽南文化主要发祥地,泉州先民在1000多年发展史中,创造并留下丰富多彩的文化样式、文化成果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通过大批先民东渡台湾和移民东南亚,获得广泛的传播。泉州十分重视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使之成为联结海内外乡亲的精神纽带。比如被誉为“御前清曲”的南音,在上世纪80年代几乎成了濒危乐种,经过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持续努力,创办各种南音传习所、培训班,学习的人日益增多,如今全市拥有南音社团1000多个,泉州牵头举办十几届国际南音大赛,涌现一批又一批南音研究与演唱人才。经过不懈争取,南音成功入列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政府对传统文化保护的努力,得到民间的大力支持。今年元宵节期间,泉州启动古城文化复兴计划,信义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贤义、香缤集团董事局主席许明金各出资1000万元,捐赠给刚成立的南音南戏发展基金。许明金表示,南音南戏所传递的乡情乡音,是泉州古城最温馨最具本土情韵的文化形态,总能勾起海外侨胞对泉州的美好记忆,是海外闽南人的精神纽带,每当听到南音,就不禁想起祖国和故乡。

得到良好保护的非遗文化,不仅是南音南戏,至今仍流传在泉州大地的南拳、南建筑、闽南方言等“五南文化”,都因为妥善的保护、传承而弘扬光大。发源于永春五里街大羽村的白鹤拳,在海外闻名遐迩,永春县为保护和传承白鹤拳武术文化,不仅兴建白鹤拳史馆及演练厅,还扶持民间创办一批传承白鹤拳的武术馆,大羽村凭借白鹤拳文化发展成为乡村旅游名村。南安官桥的蔡氏古民居,是典型的闽南古建筑,数百个房间得到完整的保护,入选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晋江在旧城改造中,将位于城区中心的五店市街区完整保留下来,建成集闽南古民居、宗祠、寺庙、戏台、古街等文化样式于一体的闽南文化大观园,让“老年人回忆小时候的生活情景,年轻人记住家乡的乡愁,海外侨胞找到精神深处的根”。

由于得力有效的保护与传承,泉州成为国内拥有文化遗产最丰富的城市之一,以至国内文化界流传着“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的说法。目前,泉州有各级非遗名录565个,其中世界级4个、国家级31个、省级76个。国家级非遗名录数量居全国第三位,拥有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类别全国最齐全,数量最多——南音、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两个项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泉州木偶戏领衔的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是我国首个入选该名册的项目。泉州还有各级文保单位791处,其中国家级31处、省级85处,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鲜明,保留了唐代以来大量文化信息,形成南音、南戏、南建筑、南拳、南派工艺独具特色的“五南”文化,享有“戏曲之乡”、“木偶之城”、“南音之都”等美誉,南音、提线木偶戏、梨园戏、高甲戏、打城戏都是全国独特剧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