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量身定做金融产品 铁观音湖头米粉均有“专属贷款”

qz.fjsen.com 2014-05-27 10:29:44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铁观音、湖头米粉,均有“专属贷款”

安溪为特色农业量身定做金融产品,全县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近八成

东南网5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张晓斌 徐仰望)“茶三通”“米粉贷”“豆干贷”……去年初以来,在泉州成为国家级金改区这一大背景下,安溪金融机构针对当地特色农业,推出了一系列量身定做的金融产品。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安溪县银行业涉农贷款6万多笔,余额166.8亿元,占全部贷款的79.8%。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安溪县芦田镇的铜锣山茶叶专业合作社,茶青房茶香阵阵,杀青滚筒缓缓旋转,社员们忙着初制加工。

合作社理事长杨连海介绍,该合作社去年底成立时,缺乏资金,步履维艰。得知安溪多家金融机构推出“茶三通”(茶农通、茶店通、茶企通)信贷新产品,他便向安溪邮储银行提出申请。

今年初,安溪邮储银行安排信贷人员到合作社了解情况,并很快批准500万元的信贷额度。在合作社的统筹安排下,全村160多户得到贷款。茶农拿到资金后,改造茶园,建设茶青房,购买制茶设备,茶叶质量得到很大提升。

“安溪是中国茶都。目前,在支持茶业发展方面,安溪已实现茶产业链信贷全覆盖。”中国人民银行安溪支行行长郑锦民说。

除了铁观音,安溪“湖头米粉”亦驰名国内外。

近年来,湖头镇米粉加工业年产值达3亿多元。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当地不少农民急需扩大产量,却苦于资金缺乏。上月底,安溪民生村镇银行湖头支行开业。开业当天,银行就宣布,推出为湖头米粉业量身定做的信贷新产品“米粉贷”。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安溪支行获悉,目前,安溪金融机构针对特色农业、设施农业、农村基础建设等量身定做的金融支农产品,已达40种。

“对安溪来说,农业是一个基础性行业,涉农主体数量多、单个实力弱,我们希望通过政策导向,让金融持续服务‘三农’,打通涉农产业的每一个毛细血管。”安溪县长高向荣说。

作为泉州国家级金改区的下辖县,去年,安溪县成立金融办,全面对接泉州金改。由于地处山区,特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发达,安溪县决定将工作着眼点放在“农”字上。

去年6月,为对接泉州市政府划拨的100万元农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安溪将配套资金由200万元增加到400万元,设立共计500万元的农业贷款风险金。涉农金融机构以风险金为增信手段,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风险金20倍限额内的涉农贷款,以扶持缺乏抵(质)押物的农户、农业经济组织等。

采访手记>>>

金融服务,要向“三农”倾斜

何金

安溪金融机构一系列涉农金融创新之举,是我省金融服务农业实体经济的一个生动案例。

近年来,国内金融业发展“脱农”现象较为普遍,不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远离农村,好多农村信用社也改头换面成农村商业银行,进入城市市场。从这个角度看,安溪金融机构推行金融创新,并向“三农”倾斜,难能可贵。

农业是传统产业,也是民生产业,更被经济学和投资界认为是本世纪最有发展前途的行业之一。可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当前,国内农业基础依然薄弱,农业经营主体分散、弱小,抗风险能力极弱,金融与政策支持的缺乏,严重制约了农业的快速发展。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眼下,国内新农村建设正如火如荼,这为涉农金融创新与金融机构自身的发展,也带来巨大的历史机遇。农业现代化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城镇化建设、农村流通体系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方面都对金融有着迫切的需求。从安溪的经验看,我们希望各级地方政府发挥更大的引导作用,推动更多的金融机构在政策制定、信贷投放等方面,向“三农”倾斜,为农业的新一轮发展提供撬动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