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只需跑一个窗口 石狮率先实行“三证合办”

qz.fjsen.com 2014-06-06 10:31: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石狮率先实行“三证合办”

工商部门的窗口工作人员正向申领人颁发“三证合办”的证照 (陈云青 摄)

本报讯(记者 陈云青 詹伟志 通讯员 蔡珍贵 实习生 潘帅超)申请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只要填写一张申请表,在一个窗口提交申请材料就能一次搞定。昨日,记者从工商部门获悉,石狮在我市率先启动“三证合办”,实现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一站式办理。

记者现场见证三证合办

为了感受这一新政带来的便利,昨日上午,记者在工商窗口进行了观察。和以往不同的是,这里的申请人只要填写一张《“三证合办”综合信息登记表》,把由投资人签字确认的整套申请资料提交给工商登记窗口,工商人员收取材料后,将相关信息录入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向申请人出具《收件通知书》,申请人就完成了整个申请流程。

“窗口收件后,办证人员会把申请材料分送到税务、质监等相关部门窗口,各部门同步审批,加速完成批准和证照制作工作。”石狮市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要求,所有部门需在4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及相关证照、文书的打印,送交工商局窗口,工商局发证窗口一并向申请人发放有关证照及相关文书。

“出乎意料,在一个窗口就办好了三本证照。”昨日上午,记者在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遇到了办理首件“三证合办”的万旺泰兴贸易的林老板,他告诉记者,此前设立一家企业,要跑好几个部门,但工商窗口工作人员告诉他,只需提交一份申请材料就行了。“一个窗口就可以享受一条龙服务,一次性解决,真是方便。”

试点后有望向全市推广

“企业办证照的审批提速是深化改革的突破口。”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曾少嵘告诉记者,企业设立手续复杂,多头跑、反复跑成为一大问题,此次石狮抓住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契机,提出“三证合办”这一创新审批模式,由行政服务中心统一组织、协调与企业设立相关的质监、国税、地税等部门,再造行政审批业务流程,对企业设立办理流程、相关审批部门职责进行了整合、优化,免除了群众的奔波之苦。

“目前,石狮作为我市的一个试点,若试点效果好,将触动其他地区以及全市改革。”据泉州市工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三证合办”是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重点工程,这一审批模式采取“一窗受理、一表登记、三证同发”的方式,把原来的“串联式”审批,改为“并联式”审批,实现了新办企业申请“一表通”、审核“一次清”、证照“一窗取”,不仅提高了申请人的办事效率,还便于监管部门交换信息,降低监管成本,实现企业和监管部门“双减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