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参内乡田底村为村民“减负” 刹住大操大办风

qz.fjsen.com 2014-07-07 15:23:2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参内乡田底村为村民“减负” 村规刹住丧事大操大办风

“出殡当天,只设点心粥,不得设宴招待,如亲戚、朋友及帮忙人员需要留下,三餐伙食每顿限四菜一汤,不得超过标准。”这是安溪县参内乡田底村关于丧事简办的村规部分内容。这个由党员带头改革出台的村规,一改该村丧事大操大办不良风气,为村民节约不少财力、人力。

泉州厚葬之风由来已久,往往造成铺张浪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委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民惠民导向,本着群众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态度,在全市重点开展5个专项行动,转变大操大办不良社会风气正是其中之一。

“以前操办丧事要设宴席请客,费用跟办喜事差不多。改革后,一场丧事办下来至少可以省2万元。”村民朱育权今年4月父亲去世,对丧事简办带来的变化深有体会。以前,村民遇到丧事,来帮忙的人多,吃饭的人少,宴席上的大鱼大肉剩出不少,经常是没动几口就倒掉。全村都是朱姓族亲,按惯例,不管有没有人来吃,不管贫富,一定要办好24桌宴席候着。

为改变陋习,新上任的村支书朱土成多次召集支部党员召开专项会议,全村19名党员分工逐户了解村民意愿。经过深入调查、做思想工作,多数村民支持对本村丧事操办进行改革。村党支部随即起草《关于田底村丧事简办的决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讨论并通过,最后形成村规民约:无论贫富,本村丧事一律按《决定》执行。

田底村人口近千人,超过一半在外打工、做生意,村民年人均收入6000元左右,属贫困村。丧事简办不仅在经济上减轻村民经济负担,也方便了回来奔丧的族人。“生前一粒豆,胜过死后拜猪头!”该村老人协会会长朱田进说,在丧事简办上,协会也将动员老人转变思想,同时将加大敬老爱老力度,开展贫困老人关爱活动,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通讯员徐仰望 本报记者孙灿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