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花样百出“拉人头”人身精神双控制 传销何时休

qz.fjsen.com 2014-07-14 08:06:1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动向篇】

好吃好喝“款待” 藏身高档小区

警方打击的力度持续加大,群众对传销危害的认识也不断加深,然而,不法分子也不断更新着伎俩,诱骗更多人加入传销组织。结合近期破获的传销案,一线办案民警剖析了目前传销组织呈现的新特点。

首先,受害对象从传销人员的亲戚朋友转向不特定的网友,且多为刚毕业走上社会、求职心切的青年学生和无固定工作致富心切的群众。传销组织常以网友约见面或高薪招工或做男女朋友为幌子,受害人涉世未深,极易被美色、金钱所诱而陷入传销组织中。

其次,犯罪手段由多年前的暴力向轻微暴力甚至热情款待转变。如今,传销组织逐步抛弃传统的扣押人质、限制人身自由等明显违法的行为,变为好吃好喝宽待受害人,宣称愿意就做,不愿意可随时走人。在这个幌子下,传销组织人员欺骗诱惑了大批亲朋好友参与其中,短期内获得巨大的非法收益,具有极大的欺骗性。

再次,传销组织租住的地方也悄然发生着改变,在一些地方,传销组织租住了较高档的小区从事不法活动,借以躲避警方的视线,甚至有传销组织租住酒店,进行违法行为。

【建议篇】

设立专门机构 强制进行改造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相关负责人郑警官表示,在一些传销人员的讲课笔记中,他们发现,传销人员融入了现代商业管理、心理学、企业管理、组织行为等知识,以求给人带来梦想和激情。今年以来,泉州警方在教育遣散传销人员时,发现不少人对于干传销已死心塌地,他们不相信自己投入钱财、热情的财富梦想其实只是个泡泡,一戳就碎。“有一次,警方雇了大巴车将传销人员遣返原籍,没想到,他们却成功劝服司机将他们送了回来。”惠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陈警官说,希望能有专门的人员帮扶受“洗脑”的人员,让他们走上正途。

其实,打击传销并不能只有公安机关单打独斗。记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泉州市政府就明确了工商、公安、宣传、经贸、教育等多部门在打击传销组织方面的职责。而在现实中,以对传销人员的引导为例,目前仍无相关部门系统、规范地将受“洗脑”的传销人员引导到正途上。有市民建议,应该设立专门的机构,犹如强制戒毒一样,对受“洗脑”的传销人员进行改造,让他们回归新的生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