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重金属浓度基本达标 晋石跨境流域污染治理见成效

qz.fjsen.com 2014-07-14 10:38:2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 詹伟志)近日,记者从石狮市环保局获悉,经过晋石两地一年多的联合治理,石狮环保部门所监测的5条流域跨境交界断面重金属浓度得到改善,基本达到功能水质标准。东排水沟、西排水沟和后面溪监测断面重金属铜浓度明显下降,降幅达50%以上。

晋江石狮跨境流域整治包括南低渠、海烟沟、梧垵溪、火辉埔梧坑村排污沟(后面溪)、大埔村排污沟5条小流域,这5条小流域分别从石狮西南方向的钞坑和南环路、西北方向的港塘、北面的水头流入石狮境内。据了解,南低干渠是晋江、石狮两地群众“破金鸡、灌晋南”开挖建设的引水灌溉、排洪通道,海烟沟则是南低干渠下游出海通道之一;梧垵溪发源于晋江市区高州山,流经灵源街道、罗山街道、永和镇和新塘街道,下游进入石狮市,再经南低干渠汇入泉州湾;火辉埔梧坑村排污沟(后面溪)发源于龙湖梧坑村严塔水库(已报废),流经梧坑村、埔锦村,于石狮灵秀镇钞坑村流入石狮境内;大埔村排污沟是龙湖后溪村经新埔村(大埔村)至石狮南环路的公路排污沟。这5条入境流域之前由于受两侧工业源、生活源、农业源的影响,水体污染状况不容乐观。

去年5月,晋江石狮两地政府共同签订跨境流域水环境污染联防联治工作协议,力争在3至5年内,使南低渠、海烟沟、梧垵溪、火辉埔梧坑排污沟、大埔排污沟5条跨境水系水环境污染控制水平得到全面提升,跨境水质达到水环境功能区要求。为此,两地配合制定了《晋江石狮跨境流域污染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从生活污水与生活垃圾治理、畜禽养殖整治、工业污染整治、小流域生态环境整治等方面开展工作。其中,晋江2013年跨境(石狮)流域整治涉及57个项目,石狮则将与晋江五条跨境水系交汇的全部内沟河列为重点治理对象,采取截污、控源、清淤、补充生态用水等措施,大力推进城市水系环境综合治理。

今年,石狮制定了2014年石狮晋石跨境流域水环境污染治理项目表,共涉及11个项目,总投资42653万元,目前塘园溪(南洋路至九二路段)截污改造项目已经建设完成,其余项目正在抓紧推进。晋江今年也计划投入资金1.33亿元用于实施20个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0.57亿元。

除了推进水系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外,晋石两地政府通过建立完善的工作协调机制、联防联治合作机制和水系水质监测工作,持续加大环保资金投入,以铁的手腕和强有力的措施,使得晋石跨境流域污染治理成效逐渐显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