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公示第三批123宗“六先拆” 保持重拳出击

qz.fjsen.com 2014-07-31 11:09:0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市公示第三批123宗“六先拆”

第一批和第二批已经基本整治完成

早报讯 (记者郑瑞卿 实习生黄颖慧 通讯员方向阳)今年5月8日,泉州市公布了第一批全市130宗“两违”主要涉及“四重点”和“六先拆”;7月9日,第二批122宗“六先拆”被公示,广大干部群众能够真真切切、明明白白共同监督“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进展。目前,第一批全市130宗“两违”和第二批122宗“六先拆”已经基本整治完成。昨日,泉州市治违办对第三批123宗“六先拆”进行公示,继续保持重拳出击。

“两违”已成城乡建设拦路虎

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是省委、省政府从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伴随着泉州市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问题屡禁不止。土地如何用,房屋怎么建,国家法律都有规定,但总有一部分人置法律法规于不顾,乱搭乱盖,乱占土地。

如果放任这种“违法者得利,守法者吃亏”的现象蔓延,就是对大多数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群众最大的伤害。“两违”已经成为城乡建设的拦路虎、项目推进的绊脚石、拆迁安置的老大难。“两违”现象没有规划、没有配套、没有管理,严重削弱了城乡规划的先导作用,极大破坏了城乡空间布局,大大降低了城镇综合功能,造成产业分布“低、小、散”,居住环境“脏、乱、差”,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粗放、低效、无序。

违法建筑普遍存在消防安全、工程质量等问题,直接威胁包括违建者在内的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的违法建筑,由于成本低廉,管理薄弱,容易成为藏污纳垢、违法犯罪的场所,也给社会治安带来巨大隐患。同时,“两违”助长了不劳而获、投机取巧的不良风气,败坏了民风,侵蚀了法制观念,甚至滋生腐败。近年来,基于“两违”的越级信访、上访,以及造成邻里不和睦、社会不和谐的现象时有发生。总之,“两违”不治,建设受阻,民众不宁,民风不正,项目落地难于落实,产业升级难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难于推开,群众幸福宜居大受影响,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突出“四重点” 实施“六先拆”

为全力打好打赢全市“两违”综合治理的攻坚战,全面提高城乡治理的现代化水平,泉州市盯紧目标任务,锁定重点领域,突出“四重点”,实施“六先拆”。“四重点”,即:违法占用农耕地、影响公共安全和重点建设、严重影响城乡规划、交通干线两侧的违建。实施“六先拆”,即:党员干部的违建、安全隐患大的违建、影响“三边三节点”(山边、路边、水边,城市中心节点、市民活动节点、交通枢纽节点)整治的违建、顶风突击的新违建、妨碍重点项目建设的违建、社会影响恶劣的违建先行拆除。

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正全力打好“百日攻坚”战,以确保全面完成全年治违目标任务。泉州还将建立完善“两违”治理长效机制,尽快研究出台《泉州市“两违”清理和处置指导意见》等3份配套文件。健全完善“两违”治理考评考核体系,将“两违”治理列入年度县(市、区)、市直部门领导述职、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

“百日攻坚”行动结束后,市治违领导小组还将约谈各县(市、区)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进一步加强督查问责,对久拖未决、落实不力的要进行通报,责成说明原因;对省、市交办的投诉件、督办件,实行“点”对“点”督查。做好信息沟通交流,及时公布情况,便于掌握进度,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关心群众住房实际需求,及时研究疏导政策,对符合建房条件的,应靠前服务、简化审批,满足群众刚性需求。

备注

1.此次公示全市共上报“两违”123宗,面积95774.82m2。

2.按区域分类情况:鲤城区10宗,面积7065m2; 丰泽区10宗,面积29780m2; 洛江区10宗,面积3110m2;泉港区10宗,面积3875m2;石狮市10宗,面积3662m2;晋江市10宗,面积13748m2;南安市10宗,面积16997m2;惠安县10宗,面积3428m2;安溪县10宗,面积5760m2;永春县10宗,面积2308m2;德化县10宗,面积2488m2;开发区1宗,980m2;台商投资区12宗,面积2338m2。

3.按“六先拆”分类情况:党员干部的违建4宗,面积5407m2;安全隐患大的违建17宗,面积35569m2;影响“三边三节点”整治的违建29宗,面积8800.2m2;顶风突击的新违建28宗,面积15205m2;妨碍重点项目建设的违建26宗,面积15985m2;社会影响恶劣的违建14宗,面积9845m2;其他类型的违建5宗,面积4963.62m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