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奥运宝宝”来了 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再遇“入学难”

qz.fjsen.com 2014-08-22 08:02:1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奥运宝宝”来了,今年入学的适龄来泉务工人员子女人数或将创新高

■泉州市教育局:将协调各小学,最大限度解决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题

家长拿出幼儿园发的通知,上面列有小学入学所需的证件。

□早报记者 赵鹏云 张金华 文/图

9月将近,又是一年入学季,来泉务工人员子女扎堆要求入学的情况,与往年相比更加凸显,人数也有可能创历史新高。究其原因,有人说2008年扎堆出生的“奥运宝宝”,今年到了入学年龄。

连日来,本社热线电话96339陆续接到多名来泉务工人员的求助,希望帮他们解决子女上小学的问题——在丰泽区第七中心小学,约90名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因为父母一方或双方都没办暂住证,被学校拒之门外;在鲤城区实验小学和第二中心小学,两名家长声称他们“三证”齐全,仍被学校告知“不招收外来工子女”……

这些天丰泽和鲤城两区的教育局办公地点及辖区一些小学门庭若市,一些来泉务工人员请假甚至旷工,顶着烈日打听消息,希望给孩子一个求学的机会。两区教育局和学校相关负责人成天接待,耐心地解释,有的嗓子都哑了。

面对心急如焚的家长们,丰泽和鲤城两区教育局依据各自的招生政策,给出答复。丰泽区教育局表态:今年将严格按照原定的方案招生,如果来泉务工人员无法完整提供“三证”,他们的子女一律不予录取;鲤城区教育局表态:各小学尽量提高班生额,每班从50人提到56人,有条件的小学进行扩班,尽量满足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入学要求。两教育局在“三证”要求上,丰泽区需提供父母双方的暂住证或居住证,鲤城区只要求其中一方即可。

昨日接到早报记者反映的“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情况后,泉州市教育局局长郑文伟高度重视。郑局长表示,泉州各级政府非常重视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近年来也采取多项有力的措施。由于对优秀教育资源的渴求,今年中心市区再次出现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泉州教育主管部门将继续挖掘潜力,协调各相关教育部门和各小学,对手续完全、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最大限度予以解决。

同时,郑局长提醒,来泉务工人员应按照泉州本地的有关规定,及时办理“三证”,子女才能满足入学申请的基本条件;此外,来泉务工人员子女也应在规定时间报名登记,这有利于教育主管部门科学统筹和协调,并做好有关规划。另外,在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进行协调时,也希望来泉务工人员服从调配,让子女“有序入学”。

另据郑局长介绍,与鲤城区相比,丰泽区来泉务工人员人数多,教育资源相对缺乏,从而形成“一多一少”的矛盾。随着东海和城东两大学园及新区规划的学校建成和投用,今后这一局面有望得以缓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