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奥运宝宝”来了 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再遇“入学难”

qz.fjsen.com 2014-08-22 08:02:1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奥运宝宝”来了,今年入学的适龄来泉务工人员子女人数或将创新高

■泉州市教育局:将协调各小学,最大限度解决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题

家长拿出幼儿园发的通知,上面列有小学入学所需的证件。

□早报记者 赵鹏云 张金华 文/图

9月将近,又是一年入学季,来泉务工人员子女扎堆要求入学的情况,与往年相比更加凸显,人数也有可能创历史新高。究其原因,有人说2008年扎堆出生的“奥运宝宝”,今年到了入学年龄。

连日来,本社热线电话96339陆续接到多名来泉务工人员的求助,希望帮他们解决子女上小学的问题——在丰泽区第七中心小学,约90名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因为父母一方或双方都没办暂住证,被学校拒之门外;在鲤城区实验小学和第二中心小学,两名家长声称他们“三证”齐全,仍被学校告知“不招收外来工子女”……

这些天丰泽和鲤城两区的教育局办公地点及辖区一些小学门庭若市,一些来泉务工人员请假甚至旷工,顶着烈日打听消息,希望给孩子一个求学的机会。两区教育局和学校相关负责人成天接待,耐心地解释,有的嗓子都哑了。

面对心急如焚的家长们,丰泽和鲤城两区教育局依据各自的招生政策,给出答复。丰泽区教育局表态:今年将严格按照原定的方案招生,如果来泉务工人员无法完整提供“三证”,他们的子女一律不予录取;鲤城区教育局表态:各小学尽量提高班生额,每班从50人提到56人,有条件的小学进行扩班,尽量满足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入学要求。两教育局在“三证”要求上,丰泽区需提供父母双方的暂住证或居住证,鲤城区只要求其中一方即可。

昨日接到早报记者反映的“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情况后,泉州市教育局局长郑文伟高度重视。郑局长表示,泉州各级政府非常重视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近年来也采取多项有力的措施。由于对优秀教育资源的渴求,今年中心市区再次出现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泉州教育主管部门将继续挖掘潜力,协调各相关教育部门和各小学,对手续完全、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最大限度予以解决。

同时,郑局长提醒,来泉务工人员应按照泉州本地的有关规定,及时办理“三证”,子女才能满足入学申请的基本条件;此外,来泉务工人员子女也应在规定时间报名登记,这有利于教育主管部门科学统筹和协调,并做好有关规划。另外,在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进行协调时,也希望来泉务工人员服从调配,让子女“有序入学”。

另据郑局长介绍,与鲤城区相比,丰泽区来泉务工人员人数多,教育资源相对缺乏,从而形成“一多一少”的矛盾。随着东海和城东两大学园及新区规划的学校建成和投用,今后这一局面有望得以缓解。

 

丰泽区第七中心小学校长(左二黑衣者)一赶到现场,家长们就围过来打听消息,校长耐心向大家解释。

“三证”不齐全 90名儿童难入学

昨日上午9时许,在丰泽区第七中心小学门口,数十名家长顶着烈日赶来,忧心忡忡地等待学校的答复。他们是来自江西、四川、重庆和浙江等地的来泉务工人员,他们的小孩这学期就要读小学一年级了,可是至今没有接到学校的入学通知。

“快开学了,现在还没有接到通知,这可怎么办?”为了让儿子入学,这些天张先生在学校和工厂之间来回奔波,双眼充血,声音有些沙哑。他告诉记者,7月5日,他就带着暂住证、婚育证、户口本、务工合同、孩子的幼儿园毕业证及疫苗接种证,到所住辖区学校——丰泽区第七中心小学登记报名,他的小孩也参加该校的面试。“老师叫我们回去等通知,可直到8月中旬,我们都没有接到学校的通知。”前几天,坐立不安的张先生赶到学校咨询,才发现有很多和自己一样的家长陆续赶来这里。直到此时学校才告知,由于他们只提供夫妻一方的暂住证,证件不齐,孩子不能入学。

“报名时没人告诉我们要提供夫妻双方的暂住证,怎么现在又说不行?”家长们纷纷提出质疑。从江西来泉务工的牟女士还拿出儿子毕业的幼儿园给的一张通知,上面罗列小学入学所需的证件:“暂住证需在今年3月之前办理才有效(一个家长的就行)。”

“只有我有这边的暂住证,那我儿子怎么办呢?”牟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她老公是异地工作,她在泉州,她老公在莆田,只有一份暂住证。如果儿子无法顺利入学,现在回家就读也来不及了,不知怎么办好。

“我提供夫妻双方的暂住证,可也没接到通知啊。”余女士和丈夫都在普明社区打工,7月6日她带着丈夫的暂住证等证件到该小学报名,有一个工作人员告诉她要父母双方的暂住证,于是次日她又补了一份自己的暂住证,但现在她7岁的女儿也没有接到入学通知。

“奥运宝宝”扎堆入学 只招“三证”齐全儿童

昨日上午10时左右,丰泽区第七中心小学校长林婉贞赶到现场,向家长们表示:“不管能不能入学,只要你们报名时留的电话打得通,今天下午都能接到通知。”

林婉贞表示,根据要求,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必须“三证”齐全,“三证”中的暂住证确实需要父母双方提供。至于“报名时工作人员没有提出来”,她的解释是,报名期间学校每个窗口都张贴所需证件的告示,上面明确要求夫妻双方均要提供暂住证,但是部分家长没有注意,而工作人员因接待的家长太多,没能及时反馈。

林婉贞说,丰泽区第七中心小学是一所以来泉务工人员子女为主的学校,占比达到80%-85%,今年的计划是招3个班,一个班班生额控制在55人。7月份报名后,不符合条件的就达八九十人。“我们会对这些人的证件重新进行梳理,让有证的家长把证件带过来印证,符合条件的,我们都会解决。”

对此丰泽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在该区的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都需要“三证”齐全,即暂住证、流动人员婚育证、务工合同。以往有些学校只需提供父母一方的暂住证即可,从今年开始,暂住证要父母双方的,而且要在3月1日之前办理才有效。

据介绍,由于今年报名入学的来泉务工人员子女“爆满”,丰泽区各小学现有的教育资源,已远远无法容纳报名登记的来泉务工人员子女。因此,该教育局今年将严格按照原定的方案招生,如果来泉务工人员家长无法完整提供“三证”,他们的子女一律不予录取。

“符合条件的适龄来泉务工人员子女,我们都会想办法安排。”该教育局教育股许股长说,今年是“特别年份”,当年的“奥运宝宝”成了今年的适龄儿童大军,原来计划的学位已无法满足需求,只能先满足“三证”齐全的适龄儿童入学。

增2000名适龄儿童 将扩班生额、扩班

开学季遭遇“入学难”的,不仅是丰泽区的来泉务工人员子女。昨日上午,在市区中山路做搬运工的李先生拨打本社热线,称自己“三证”齐全,去鲤城区实验小学报名时却被告知“不招收外来工子女”。住在鲤城百源新村的来泉务工人员王女士,带着女儿到鲤城区第二中心小学报名,也被学校以“不接收流动人口”为由拒绝。

昨日下午,鲤城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来泉务工人员“三证”齐全,都会安排他们的子女入学,哪怕是扩班生额或者扩班,也要满足这些适龄儿童就学。

据该局教育股杨股长介绍,根据前期登记情况粗略估计,今年打算到鲤城区入学的来泉务工人员子女,比去年多了2000多人。该局就解决适龄儿童入学问题,按三个阶段来解决:第一阶段是服务片区,解决辖区有户籍的适龄儿童入学问题,即使没有买房,只是出生入户的适龄儿童,只要能提供长期租房的证明,也可入学;第二阶段是解决来泉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先登记再提供“三证”,证件齐全的直接公布入学情况,证件不全的尽量要求补证,补齐后照样招收;第三阶段就是解决个别遗留问题,包括证件不齐全的。

眼下针对辖区内仍有众多来泉务工人员子女无法入学的问题,鲤城区教育局将采取两项措施予以解决。首先是扩班生额,“原来计划是每个班招收50人,但按目前的情况,只能将班生额提高到56名,这是最大的界限”。杨股长说,如果扩班生额还容纳不了的话,有条件的学校,该扩班就要扩班。

“鲤城区实验小学金山校区今年至少要扩3个班,把学校的活动室、功能室尽量腾出来当普通教室。虽然压力很大,但通过这两项措施,来泉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需求基本能满足。”杨股长表示,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师资缺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