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安海一弃婴被云水寺收养8年 无户口难入学

qz.fjsen.com 2014-08-22 08:55:14 陈建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2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建辉)8岁女童宏晰,到了该读书的年纪,可因为她是晋江安海云水寺收养的弃婴,至今没有户口,遭遇了上学难。昨日,经记者牵线协调,安海西安小学愿接纳宏晰先入学,警方为其开展落户前的调查。

同时,记者从晋江市佛教协会获悉,寺庙收养的弃婴无户口情况,晋江全市共有17人,目前,该协会正会同市民宗局与市民政局协调落户一事。

30年收养10余弃婴 2个孩子至今没户口

那边等着户口去报名上学,这边又一下子落不了户,焦急万分的云水寺主持元升法师,致电海都热线通968111求助。

16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云水寺,宏晰正和小伙伴们嬉戏玩闹。

“这是她父母留下的唯一身份证件。”元升法师找出一本绿色封面的儿童预防接种证,在出生日期一栏,写着“2007年9月15日”,籍贯“江西”,都是用淡蓝色墨水写的,还有个东石卫生院的公章。姓名一栏此前空白,“朱宏晰”三个字是后来元升法师给取的。

元升法师说,8年前一天中午,刚满月的宏晰被扔在寺庙香炉下面,被一条脏兮兮的毛毯包着,放在一个纸箱里,旁边还有一个奶瓶和一罐奶粉以及一本儿童预防接种证。她赶紧抱了起来,并养育至今。5年前,刚出生几天的宏昕被遗弃在寺庙门口,也被元升法师抱进庙里养育至今。

出家30年来,她前后共养育了10多个弃婴,目前寺庙里只剩宏晰、宏昕两个女童都一直是黑户,其余孩子都已落户,并长大成人、成家了。

“她们的路还长着呢,要是没户口,会耽误她们一辈子,今后连结婚、坐火车都不行。”这两个孩子的户口,成了元升法师的心病。此前,她曾将自己户口落在寺庙所在的安海镇安东村,以前政策松,也有几个孩子以非亲属关系落在她名下,因此这次也希望宏晰、宏昕能挂在名下。

落户还要走程序 先安排就近上学

安海派出所户籍民警介绍,按规定要对宏晰、宏昕进行DNA采集、比对,排除拐卖儿童嫌疑,再由相关部门签订寄养协议,最后呈报晋江市公安局批准落户。

“现在一大难题是,当初捡到宏晰、宏昕时,寺庙方面均没有报警,因此没有报警回执。警方计划通过走访寺庙周边街坊邻居,调查核实抚养事实。如符合条件,宏晰、宏昕能落户到晋江育婴院集体户。”

晋江市佛教协会相关人士介绍,像宏晰、宏昕这类情况的,晋江全市共有17人,目前,正会同市民宗局与市民政局协调落户一事。

晋江市民政局相关人士介绍,如能出示弃婴证明等材料,符合条件,可以落户到市育婴院集体户,但必须经过3个月的公示,无人认领后,才能办理寄养手续,公示期内,孩子必须在育婴院里,且一旦落户,都要跟育婴院其他孩子一样,全部姓江,并按国家规定,享受孤儿基本生活费补助。

考虑到落户走相关程序需要一定时间,开学在即,不能耽搁宏晰上小学,昨天上午,记者联系安海镇教委办。“这个忙必须帮,孩子上学是大事,不能耽误。”安海镇教委办王主任说完,立刻联系宏晰平时所生活的慈静敬老院周边的小学。随后,他回复称,西安小学愿接纳,离家近,教学质量还不错。而让宏晰进入西安小学就读,元升法师称“正合心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