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多数医院输液人多 "53种不需要输液"清单引争议

qz.fjsen.com 2014-08-25 07:44:3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53种病不需输液 医生怎么看

在现实中,一些市民患上这些疾病还是会选择输液。

由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压根不用打点滴;若非急性发作,慢性盆腔炎也不需要输液;儿童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连药都不一定要吃……

对于安徽省卫计委规定的“53种不需要输液”的疾病清单,泉州的医生怎么看?连日来,早报记者邀请了泉州市各大医院的一些医生进行解读。大多数医生认为,这53种疾病的确不需要输液,但由于患者病情的轻重程度、个人体质不同,有没有合并症等,都需要临床医生综合考虑才能作出决定。

现实的尴尬是,往往一些市民患上这些疾病时,最终还是选择了输液。

病毒引起的感冒 都不需要打点滴

内科(24种):包括普通感冒,病毒性咽喉炎,体温38℃以下的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无水、电解质紊乱的非感染性腹泻,轻度结肠炎,无并发症的消化性溃疡,急性膀胱炎等。

解读:泉州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庄锡彬说,普通感冒都是病毒引起的,一般比较轻,根本需要打点滴。只有流感比较重时才需要输液,普通感冒只要对症吃药即可。在安徽省卫计委这份“清单”中的呼吸系统疾病,基本不用静脉输液。

“普通感冒多是由腺病毒、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病原体感染,主要表现就是打喷嚏、流鼻涕等,发热通常低于39℃,通常几天就可以好,甚至不需要吃药,更不用输液。”庄锡彬说,为治感冒输入静脉的药物如葡萄糖、盐,从饮食中就可摄取,只要能进食就没必要输液。

不过,庄锡彬也提醒,如果感冒时间长,合并发高烧,可能存在合并细菌、病毒双重感染,医生可能需要联合使用抗生素加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但也可以口服,没必要静脉注射。

此外有医生表示,有“炎症”的病中只有由细菌引起,用敏感抗生素才有效,而由病毒引起或由物理、化学因素的刺激所致的炎症,一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