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培养后备人才 惠安与泉州工艺美院联办“大师班”

qz.fjsen.com 2014-09-01 11:01:1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振兴雕艺产业 培养后备人才

惠安与泉州工艺美院联办“大师班”

本报讯(记者 张文璟 通讯员 董旭阳 邱旭伟)日前,惠安县委、县政府与泉州工艺美术学院联办雕艺“大师班”,备受各界关注。“大师班”依托惠安开成职校及5个大师工作室进行教学,毕业生可获得国家承认的全日制大专学历。

强强联合 优势互补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雕艺“大师班”学生入学后,实现校与校之间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由开成职校教师与大师共同完成专业基础课教学;从第二学年开始,组建5至10人的“大师班”,由1名大师执教和1名工艺美院教授配合进行小班化教学,学生在业余时间、寒暑假可到大师的企业实训;最后阶段举行拜师仪式,成为大师的徒弟,到大师的企业实习,完成毕业创作。

今年雕艺“大师班”将招收三种学制的学生。第一种是高中应届毕业生三年制大专,招收今年参加高考的高中毕业生;第二种是2015年春季三年制大专预科班,招收2014届高考落第生、2015届高中毕业生及往届毕业生,学生在开成职校就读一年后,参加高职单招录取为正式生;第三是初中毕业生对接模式,即“2+3”五年专,招收初中毕业生,在开成职校就读2年后,参加高职单招录取到工艺美院的“大师班”学习,学制3年,第一年在工艺美院学习专业技能,后两年在大师工作室及其企业学习雕艺、生产实践。

学生就业 前景看好

“推行2+3特色教育模式,以现在的大师培养未来的大师。”学生们在大师的指导下实践,专业学习时间长,五年一贯制的最大优势在于能统筹安排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技能培训。对此,惠安县城联社黄永群主任说,他对“大师班”十分看好,其就业前景好,特别是玉雕、木雕行业,学生在独立工作后基本上都能享受高薪。值得一提的是,学生毕业后可在大师的企业工作,或由学校和大师推荐到相关企业就业,继续接受大师的栽培。

据悉,惠安县目前正积极申创“世界石雕之都”。该县雕艺产业年产值达175亿元,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143家,而中高级雕艺人才仅100多人。因此,举办雕艺“大师班”,正是惠安县委、县政府为振兴雕艺产业、培养后备人才的重要举措之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