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打造雕艺产业 张坂上塘雕艺街9月6日通街开馆

qz.fjsen.com 2014-09-03 16:14:4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助推“文都”建设 打造雕艺产业

上塘雕艺街周六通街开馆

图为上塘雕艺街街景

本报讯(记者 郭子芳 刘倩 通讯员 陈阳秋 林晓文)为助推泉州“东亚文化之都”建设,打造现代雕艺产业,让小木雕形成强区富民的大产业,向国内外展示精美的“张坂雕艺”文化。经过9个多月的扎实工作,台商投资区雕艺馆业已落成,上塘雕艺街提升改造工程也已竣工。

记者获悉,有关部门定于9月6日上午举办台商区雕艺馆开馆暨上塘雕艺街通街仪式。届时,台湾三义木雕公会、台中佛具公会一行将应邀参加本次活动。

台商区雕艺馆位于上塘雕艺街,总建筑面积8600平方米,是张坂雕艺文化的集中展现。第一层为大师馆,分别展出黄泉福、卢思立、孙文宏、倪世杰、孙文勇、郑君亮、杨庆聪、郑君标等八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力作。第二层为精品馆,主要展出历届展会获奖作品。第三层为综合馆,展出规模以上雕艺企业的佳作珍品。未来,还将引入台湾雕艺、文创方面相关企业,促进海峡两岸雕艺产业的交流和发展。

上塘雕艺街是台商区重点打造的文创产业特色项目之一,改造提升工程去年启动,仅用了9个多月,就完成了改造任务。上塘雕艺街全长1.1公里,共有600多间店面,入口处的牌坊采用闽南建筑典型的“皇宫起”样式,集中体现了闽南成熟的雕塑艺术。整条街的改造以闽南建筑的红色为主要色调,以中式“窗花、格栅”为主要元素,以“坡屋面、燕尾脊”为主要建筑表现方式,充分展现闽南地域特色。街面上,配套设置景观小品,包括灯具、休闲椅、种植池、艺术花钵等。改造一新后的上塘街,将建成全国一流的宗教佛像用品和红木雕艺产品专业集散市场。

张坂雕艺已有千年历史。当前,张坂雕艺已经形成宗教佛像、红木家具、园林建筑、室内装饰、旅游工艺品等五大系列200多个品种,形成集艺术珍藏、实用价值为一体的传统工艺品生产基地,规模以上雕艺企业40多家,从业人员达2万多人,年产值6.1亿元,涌现出一大批国家级、省级、市级工艺美术大师。未来,在区、镇两级的领导下,张坂将进一步做强做大雕艺产业,扩大在木雕、佛像、宗教用品生产和销售上的集中优势,使得“张坂木雕”以一个响亮的文化品牌打出去,从现有的国内和东南亚市场逐步辐射到全球市场。雕艺产业将成为台商区的重要产业,成为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为泉州“东亚文化之都”建设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