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让雕刻艺术与世界交流 惠安拟建大师创作基地

qz.fjsen.com 2014-09-29 10:35:0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让雕刻艺术与世界交流

惠安拟建“宋庄式”大师创作基地

本报讯(记者 张文璟)记者日前从惠安县有关部门获悉,该县已制定雕刻艺术产业长远发展规划,国际大师创作基地、国际雕刻公园、雕艺拍卖中心及传习中心等都成为规划亮点。

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我们将建设国际大师创作基地,以这一形式让惠安雕刻艺术与历史对话、与世界交流。”惠安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后他们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大师建立“宋庄式”的创作(创意)基地、创作营、艺术村。

这一做法旨在为跨越种族、国界的艺术交流搭建平台,让中外艺术家逐渐引领更多相关文化艺术人士和机构参与,在文化、艺术、建筑、经济、区域发展等层面探索新路径,壮大石雕艺术文化创意空间与能级,带动创意文化产业的升级。此外,该县还将打造全国雕塑家创作基地,为充实和提高惠安雕艺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证。

建设国际雕刻公园

惠安县将建设国际雕刻公园,考虑以赤湖林场公园为载体,集中展示历届中国(惠安)雕刻艺术节大赛作品,创建世界级雕刻艺术公园,丰富滨海旅游资源。

建设中国惠安雕刻历史博物馆,搜集惠安雕刻历史发展资料,以图片、文字、模型等形式全面展现惠安雕刻发展历程;搜集全县历代雕刻名人和当代国家、省、市一级名人大师的资料,创建惠安大师精品馆,全面展示惠安雕艺界的名人、名家、名作和雕刻工艺流程、工艺特色等。

建立雕艺拍卖中心

下阶段,惠安县还将筹备创建国际雕刻艺术研究中心。惠安县文联主席黄丽蓉介绍说:“研究中心的任务主要是把历史传承下来的有关传统雕刻资料,以及流传在几代雕刻艺人口头中的雕艺文学,进行系统的整理、研究、修复与保存。”

建立雕艺拍卖中心,通过举办各种雕刻艺术品拍卖会和艺术品交易经纪活动,扩大雕刻艺术品的影响力,逐步将其发展成为中外雕刻艺术品的收藏拍卖中心,使之与惠安旅游资源结合起来,成为国内独具特色的旅游观光景点;计划拍摄惠安雕刻艺术产业发展规划专题片——《千年雕刻 技精艺湛》。

建立雕艺传习中心

技艺传承方面,惠安县拟建立20个国家、省、市、县一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雕刻传习所或传习中心,开展雕刻技艺的传承和雕艺人才的培养。

此外,该县还力争培育5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50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00名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及300名中级工艺美术师,促进工艺美术人才的培养和产业升级;建立人才培育基地,引进国际专业人才,投资创建全国十大美院学生教育实践创作基地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