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在泉州首个获准筹建政府主导融资担保公司

qz.fjsen.com 2014-10-27 10:37:5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解决融资困难 助力小微企业

南安在泉州首个获准筹建政府主导融资担保公司

日前,南安市贸工农融资担保公司获得泉州市同意设立的批复。这是泉州市第一家获准筹建的政府主导融资担保公司。

组建政府主导融资担保公司主要是为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担保公司主要支持贷款等间接融资,这样的商业模式运用在成长型小微企业上,其盈利能力有限,需要政府大量投入。泉州市金融工作局的调研结论提到,在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发达国家都设立了政府参与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而在宝岛台湾,信保基金80%靠政府投入。

“要知道,富士康、宏基都是在政府主导融资担保公司的支持下,才迅速发展,成长为国际知名企业的。可以说,政府主导融资担保公司对小微企业的促进作用明显。”南安市经贸局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南安将通过财政调剂、统筹解决的办法,政府100%持股,首期向南安贸工农融资担保公司注资5000万元,后期将根据运营情况及今后发展另行调整注册资本。待条件成熟时,还将引入民间资本,但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政府及其他国有资本参股比重不低于33.4%。

“融资担保有放大效应,5000万元可以担保5亿元的贷款。”将担任南安市贸工农融资担保公司总经理周思木介绍,政府主导担保公司将为部分企业融资增信撑腰,助力企业发展,有助于在防范和化解企业资金链风险、破解企业担保链问题等方面解决“市场失灵”问题,更好地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政府主导融资担保公司以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为政策导向,重点为主要产业集群的中小微企业、省市科技型企业、成长型企业以及电商企业、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提供融资担保。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占全部融资担保业务比重将至少60%,同时在担保收费方面将对小微企业给予优惠。

风险防范上,除实行严格的内部风险控制制度外,将鼓励银行与融资担保公司互联互通、平等合作、共担风险。推动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尽量提高融资担保倍数、对政府主导的融资担保公司实行利率优惠。在风险担保上,银行将承担不低于30%的代偿损失,政府主导的融资担保公司对在保企业贷款实行不高于70%的风险担保。

据悉,南安市贸工农融资担保公司将以国家和省、泉州及南安产业政策为导向,按照“政策性引导、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的原则进行组建。为了加快公司组建进程,前期暂时由南安市贸工农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牵头组建试运营,待时机成熟后再通过市场化引入专业化管理团队经营。

在机构设置上,公司实行执行董事负责制,下设风险管理部、业务管理部、综合管理部、财务管理部。在组织领导上,建立政府主导融资担保公司监管联席会议,由南安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南安市经贸局、金融办、财政局、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人行、银监办、贸工农公司等单位领导担任成员,主要职责是统筹指导政府主导融资担保公司组建工作、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和措施、督促完善风控机制等。

□记者 黄耿煌 通讯员 林荣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