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码头张联财倾情育稻四十年 朴实农民结硕果

qz.fjsen.com 2014-10-30 10:53:5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倾情育稻四十年 朴实农民结硕果

人物名片

“最美农民”提名奖获得者

姓名:张联财 年龄:68岁 籍贯:南安

职业:南安市码头东联农业科技示范场场长、高级农民技师

核心提示

南安市码头镇东大村的张联财,凭着对水稻育种工作的热爱,坚持在田间摸爬滚打搞试验长达四十多年,孜孜不倦地学习和培育稻种,经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培育出的优质稻“东联5号”通过省农业厅评定,列入福建省优质稻主推新品种并在各地推广种植,至2013年年底,已在泉州市推广五十多万亩。同时,他也是“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获得者。

□记者 王丽虹 陈小阳 文/图

走30公里路请教专家

张联财回忆起少年时期,印象最深的就是饿。初中辍学后,他开始到村里的生产队劳动,吃饱饭成了他那时的梦想。1965年,生产队领导看他读过几年书,便选派他参加矮秆水稻的推广工作。在推广的过程中,他发现稻种好产量就高,于是萌生了培育高产水稻,让大家都能吃饱的念头。就这样,他踏上了研发培育稻种的漫漫长路。

初学育种,张联财听说《广东农业科学》是农业方面的权威刊物,在1966年,这份杂志一本要两三毛钱。为了买书,他经常上山割柴草挑去卖。遇到艰深的知识看不懂,他就走上30多公里的路,到南安良种站请教,后来还常走上一两天路,到厦门、漳州等地的农校、良种场向专家们请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