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布袋戏老艺人演出60年 后继无人遇危机
2014-10-31 09:43: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布袋戏又被称为掌中木偶戏,自泉州市区传入金榜村已有100多年,在闽南地区,无论是佛事酬神,还是新屋落成、婚丧嫁娶,许多人都会请布袋戏戏班来演出。

安溪县虎邱镇金榜村66岁的林海良为将布袋戏传承发扬下去,放弃工作,60年坚持演出;他翻阅大量史料和民间传说,潜心钻研剧本创作和表演方式;现在他每周还义务到附近几所小学教孩子们表演

一个乡村布袋戏老艺人的忧思

一拿起木偶,林海良就进入忘我状态。

核心提示

“太精彩了!”在本月初举行的第五届中国茶都安溪国际茶业博览会之中国地市报走进安溪铁观音采访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40多家主流媒体的70多位社长、总编、主任、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欣赏完一出精彩的布袋戏《草船借箭》后,赞不绝口,“长枪短炮”一阵响。

得知担纲表演的是5位年龄介于10岁到11岁的小学生时,采访团成员更是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太了不起了!”5个孩子表演时,幕后一双含笑期许的目光一直在注视着他们,这位年逾六旬的老者,就是金榜村“假宜真”布袋戏第五代传人林海良。

看到孩子们获得赞许和喝彩,他比自己表演时获得肯定更欣慰、更骄傲,因为在这些热爱布袋戏的孩子们身上,他看到了布袋戏这一民间艺术瑰宝的传承和未来。

□本报记者 黄宝阳/文 陈晓东/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