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布袋戏老艺人演出60年 后继无人遇危机
2014-10-31 09:43: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布袋戏又被称为掌中木偶戏,自泉州市区传入金榜村已有100多年,在闽南地区,无论是佛事酬神,还是新屋落成、婚丧嫁娶,许多人都会请布袋戏戏班来演出。

有年轻人要来学木偶,林海良总是开心地教。

翻阅大量史料 潜心创作剧本

“一语道出千古事,十指搬弄百万兵”、“帐前可演天下事,箱中能容世上人”,说的是布袋戏舞台虽小,却大有乾坤。因此,布袋戏表演,除了唱作之外,剧本尤其重要。然而祖上除了手艺和父亲手把手教会的几个剧目,只留下一本剧本目录,120部戏曲,没有内容,只有目录。没有内容,这戏要怎么演下去?

好在林海良文化水平较高,从小熟读古书,看得懂文言文,许多历史典籍也通晓其意,既然祖上没有留下剧本,那就自己编吧。林海良表演的剧目大多取材于古代小说和戏曲,比如《三国演义》、《西游记》、《西厢记》、《桃花扇》等。在他的“书房”内,记者看到了一大摞的古典小说,有一本厚厚的手抄本《南唐演义》,老林说,他前后抄了十年,边抄边学边创作。

在把原始故事领会透,再结合闽南语方言和布袋戏的特点进行创作,编排出了很多新剧目。由于熟读原著,演出中,他往往能加入一些古语、古诗词、古对联,为表演起到画龙点睛或插科打诨的作用。

近年来,林海良在传承表演布袋戏传统曲目的同时,注重结合新时代新形势,对剧本内容进行创新、编排和表演,如自编宣传计划生育、茶艺戏等剧目;也会结合当地的风土地理,创作一些乡土题材的剧本,2008年,他结合虎邱茶叶黄金桂的发源历史,创作新编布袋戏《黄旦记》。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