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布袋戏老艺人演出60年 后继无人遇危机
2014-10-31 09:43: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布袋戏又被称为掌中木偶戏,自泉州市区传入金榜村已有100多年,在闽南地区,无论是佛事酬神,还是新屋落成、婚丧嫁娶,许多人都会请布袋戏戏班来演出。

林海良为创作剧本,翻阅大量典籍,许多书都被翻破了。

放弃教学工作 第五代传人接棒

“假宜真”这个招牌,传到林海良手中,已经是第五代,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布袋戏又被称为掌中木偶戏,自泉州市区传入金榜村已有100多年,在闽南地区,无论是佛事酬神,还是新屋落成、婚丧嫁娶,许多人都会请布袋戏戏班来演出。

儿时,林海良就跟随父亲四处演出,耳濡目染,很快学会了布袋戏基本的唱、念、说、打等要领,6年级便开始独立演出了,“出生后就整天看,睁眼闭眼都是,也不用特别学习、练习,没有很辛苦的学艺生涯。”这个面色黝黑,看起来更像茶农的民间老艺人十分淳朴,为人谦虚实在。

1974年,林海良高中毕业,这在当时,算比较高的学历了。两年后,他到当地一所民办学校代课。1978年,村里欢送新兵入伍,请他去演出布袋戏,他编的现代戏演出之后,反响很好,其他村子欢送新兵也都纷纷来请他演出,后来,连附近乡镇也慕名前来请他,一下子连演许多场。

本来他都是利用课余时间接戏,那段时间演出一多,就有点顾不上教学了。内心对布袋戏一直十分热爱,亦非常清楚自己有传承使命的林海良,在众人不解的叹息声中,毅然放弃了大家眼中的“正经事业”,约上另外两个从小一起长大、同样钟爱布袋戏、同样在当教员的同学,一起辞职出来,扛起了“假宜真”的大旗。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