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奇人神技:8分钟做200个俯卧撑 欢迎来挑战

qz.fjsen.com 2014-11-04 08:17:57 林永清 李昌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挑战的战友做不下去了,小范仍咬牙坚持

东南网11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见习记者 林永清 李昌乾 文/图)你身边有着令人惊叹的奇人神技吗?海都报推出征集令后,昨日,有读者向我们推荐了一名俯卧撑高手。

高手名叫范春辉,是泉州边防支队机动大队三中队1班的副班长。昨日下午,在战友的挑战下,他一口气做了200个俯卧撑,用时8分钟。范春辉说,这并非自己的最佳成绩,最多时,他一口气能做300个,他也欢迎更厉害的人过来挑战。

虽然俯卧撑是项比较常见的运动,人人都能做,但专家提醒,超负荷做俯卧撑,容易引发肌肉拉伤和劳损,所以,不提倡未经系统训练的人挑战。

挑战者放弃了他仍咬牙坚持

范春辉的俯卧撑能力,在中队里是出了名的。不过,得知海都记者过来时,仍有一些官兵们不甘示弱,纷纷表示要挑战。

经中队指导员挑选后,4名官兵挑战范春辉,几分钟热身后,5名官兵一字排开,一声令下后,做起俯卧撑。刚开始,5人都很有干劲,节奏快,动作标准,但不久,挑战者的节奏就明显放慢下来,而范春辉还保持着原来节奏。6分钟后,挑战者基本到了体能节点,7分钟后,4名挑战者全部弃权,范春辉仍然咬牙坚持着,此时他已做了190个。在一声声的助威加油声中,范春辉做完200个俯卧撑,用时8分钟。

状态最好时一口气300个

范春辉今年21岁,广东人,别看年龄尚小,他已经是4年老兵,还是名副班长。

“最好时我一口气可以做300个,200个平时只需要5分钟。”小范说,此次挑战,他发挥有些失常,由于太突然,他没有一点心理准备,所以有些紧张,而且昨日天气变冷,风特别大,身体还没有活动开。近期中队勤务也比较多,训练没法跟以前一样正常开展,这也是造成他发挥失常的原因。

“每天下午跟晚上,各有一节体能课。”小范说,每天他都会跟班长一起,带着班里官兵进行体能训练,体能课一般是先长跑5公里,然后100个仰卧起坐、200个深蹲、100米冲刺跑、5×10米折返跑以及100米蛙跳等等。他也会带着大家一起训练俯卧撑,每天至少一次,每次都要300个,分成3组做,每组100个,每做完一组中间只能休息20~30秒。

体育学院教授:

不提倡超负荷 适量有助形体美

该中队指导员说,小范在部队里也算“红人”一个,但这次并不是他真实水平的体现,他也欢迎有兴趣、经过系统体能训练的市民朋友前来挑战。

做完200个俯卧撑后,小范明显感到双手酸且坚硬。那么,8分钟内一次性做200下俯卧撑,难度有多大,是否存在风险?

闽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田径教研室武玉元教授说,俯卧撑是以身体自重为阻力,考验的是手臂力量与耐力,耐力足,克服阻力能力强,持续时间就长。对于经常接受体能训练的官兵来说,难度并不是很高,但对普通市民来说,一般做不到,还是有一定风险。

因为,未经系统性训练的普通市民耐力较差,随着能量衰竭,肌肉容易引起乳酸堆积,形成肌肉疲劳,导致身体各器官机能下降。如果短时间内高强度,超负荷挑战任务,容易肌肉拉伤和延迟性肌肉酸痛以及劳损伤。

武教授提醒,诸如俯卧撑等体育运动,应该因人而异,掌握好方法,循序渐进、适应负荷,对于爱美的女生来说,可以多练习俯卧撑动作,对塑造女性胸部曲线,去除上臂后部的赘肉很有帮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