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港一对老夫妻结婚40周年纪念 同签遗体捐献书

2014-12-04 07:54:32 陈丽娟 谢向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临终前 他在女儿手上画了个圆

陈阿婆在协议书上,把能捐献的器官都打了勾。“百年后,只要身体允许,我都愿意捐出去。”陈阿婆说,除了受平常看电视的熏染,他们都觉得,培养一个医学博士太难了,要念8年的书,还要实践3年。但是,现在仍有很多人不愿意捐献遗体,他们希望,能借此感染别人,对医学研究作点贡献。

这20多年来,在泉州生活,夫妻俩还发现,这里的丧葬太大排场了,有的甚至举债来办丧事。“我们希望,一切能够从简。”陈阿婆的理念中,人都是悄悄地来,自然应该悄悄地走。

自从签了协议书,陈阿婆成了遗体捐献的宣传者,常和身边的朋友、亲戚科普,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这一行列。

老邵的眼睛和听力都特别好。除了眼角膜,老邵本来还打算将耳膜也捐出去。只是,目前还没这样的技术条件,只好作罢。

上周六早上,老邵安静地走了。“临走前,他已经说不出话来,但在我闺女手上画了一个圆。”陈阿婆红着眼眶说道,老伴就连走时也都笑容满满。她知道,他是在说,自己的人生圆满了,踏实了。

前晚,医生告诉陈阿婆,老邵的眼角膜已经成功地捐给两个病人,而且,手术很成功。陈阿婆很高兴,“我老头子又重见光明了。这就够了。”

相关链接

全市登记遗体捐献161人,成功捐献8例

泉港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林步宇介绍,近几年,捐献器官比较多见,但像老邵年纪那么大,还愿意遗体捐献的,特别少见。他也是泉港区第一例遗体捐献者。

林步宇介绍,器官捐献有一定的年龄限制,一般要求在4~60岁,且要求器官活体、健康等,只有眼角膜不受年龄限制。

泉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郭先生透露,截至目前,全市登记遗体捐献的共161人,成功捐献的有8例;登记器官捐献的共76人,成功捐献的同样8例。虽然,老邵夫妻不是首例,但年纪那么大,共同来登记的夫妻并不多见。

郭先生同时提到,因对器官捐献要求较高,要求身体机能好,以年轻人居多,相比之下遗体捐献成功的可能性反而比较高。

如何申请人体器官(遗体)捐献

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可与当地县级红十字会联系,主要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完成: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通过书面自愿申请人体器官(遗体)捐献登记,并且没有撤销该登记,待其身故后进行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公民生前未表示不同意捐献其器官,待其身故后,其配偶、成年子女、父母达成一致意见,共同或委托代表以书面形式表示同意的人体器官(遗体)捐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