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昔日荒土地今日聚宝盆 安溪万亩淮山迎来丰收季

2014-12-08 07:56:4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淮山挖掘需要技巧

本报讯(记者 许雅玲 张九强 文/图)眼下正值淮山收获季节,在安溪县剑斗圳下、长坑山格、桃舟吾培、蓝田黄柏等种植地,放眼望去,成片的淮山田颇为壮观。

近年来,安溪县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培育种植大户,加大土地流转,大力发展淮山特色种植。目前,该县淮山种植已经超万亩,亩产约2000公斤,每亩产值约2万元,成为农民新的增收渠道。

政策扶持 扩大种植面积

近日,记者来到安溪县剑斗镇圳下村淮山家庭农场,农民吴来旺正在采收淮山。他先用锄头拨去浮土,淮山根便露了出来;紧接着,凭借经验估摸淮山的大小,刨去其周边的泥土;最后,一根完整的淮山就出土了。

该农场负责人吴水彬告诉记者,农场共种植淮山102亩,“之前这些土地是种茶树的,现在愿意回到田间种茶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土地都闲置着。今年我就把闲置土地都租过来种淮山。”

因为是第一年种植淮山,吴水彬特地请长坑乡山格淮山专业合作社的专家过来指导。目前,农场有固定员工20多人,临时员工50多人。

“年轻人大部分外出打工了,淮山种植期和采收季都需要人手,就把留在村里的中老年农民招来做工,也算为他们提供增收渠道。”他说,一般清明节前后开始种植淮山,一直到农历十一二月才开挖,历时将近十个月。掘土、翻土、拌土整田垄,这道工序最为繁重。接下来的埋种、铺加稻草,直至淮山芽冒出来后的抹萌除草、追施农家肥、插篱打顶、田园灌溉,也丝毫不能含糊。

今年也是安溪县桃舟乡吾培淮山专业合作社种植淮山的第一年,该合作社共种有76亩多的淮山。合作社负责人李峰说,越来越多的农民投入淮山种植有几个原因——淮山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它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具有健胃、健脾、降血压等多种功效,是集营养、美味、食疗于一身的食物珍品;安溪得天独厚的条件适合种植淮山,如砂壤土、昼夜温差大、雨量充沛等;安溪县政府在今年拨出建立淮山生产示范片的专项补助资金,对连片种植面积不少于50亩的,每亩直接补助1000元给淮山种植者。泉州市政府也把发展淮山产业作为市级扶贫开发工作的产业扶持重点,给予一定补贴。

如今,淮山产业正在逐渐成为安溪县调整山区农业种植结构和农民脱贫致富的特色优势农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