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61名雕艺能人进修拿文凭

2014-12-15 10:58:0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张文璟 通讯员 陈秋红)日前,惠安县首届雕艺人才专科、本科研修班61名学员顺利毕业,其中本科生4名、大专生57名。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创新和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推动惠安雕艺产业不断发展。

为了更好地促进雕艺的传承和发展,加快雕艺人才的培养,2012年春,惠安县委县政府针对工艺美术产业从业人员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缺乏必需的文化艺术素质和系统专业培训的基本情况,在福建师范大学的有力支持下,正式举办福建师范大学首届“雕艺人才专科、本科研修班”,开展相关企业在职人员学历提升工作。

研修班学习时间为两年半,学习内容包括艺术设计概论、艺术设计美学、中国艺术设计史、外国艺术设计史、中国工艺美术史、外国工艺美术史、美术鉴赏、版式设计、文字设计、图形创意、绘画与透视、专业计算机、视觉传达、包装设计、VI设计、广告设计、素描、色彩等。

首期学员刘国文说:“通过学习,我增长了不少知识,发展方向上有了更充分的个性空间,创作上也有了更多的思路。”据了解,研修班实施学分制,采用以学生自主学习和面授协同学习为主、集中教学为辅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报考专科的学员要求具有高中、中专、中师、职高以上学历,报考本科的学员应具有国家承认属于国民教育的大专以上学历。各专业总学分80学分左右,基本学制两年半,学习年限为两年半至六年。

目前,惠安县正在全力申报创建“世界石雕之都”,明年上半年将再次接受世界手工艺理事会考评组考察,惠安雕艺这一绵延千年的产业将焕发全新活力。但惠安雕艺产业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雕艺人才队伍,与相关高校合作开展教育培训,成为当前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之一。今后,惠安县还将专门研究出台扶持政策,对雕艺界开展校企对接、设立人才工作站和教学实践基地、参评各类荣誉等人才项目给予资助,提升雕艺人才整体学历和文化层次,促进雕艺产业文化升级。

据惠安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黄永群主任介绍,惠安雕艺历史悠久,产业规模、加工能力和雕艺水平均处在全国领先位置。全县现有1000多家石雕木雕企业,雕艺人才数以万计,目前已拥有2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8位国家级雕艺大师、17名省工艺美术大师和48名省工艺美术名人,雕艺产业的“大师群体”初具规模,大师经济初露端倪。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