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鲤城区今后三年建设食品放心工程 严查无证经营

2014-12-18 10:12: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海都记者昨从鲤城区政府获悉,《鲤城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设食品放心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14—2016)》正式下发,明确提出通过7项整治和10大体系的建设,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方案提出,今后3年将组织开展餐厨废弃物监管等7大类9小项整治行动,取缔“黑作坊”“黑工厂”和“黑窝点”,并将专项行动纳入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绩效考核(管理指标)。食品流通环节的小食杂店、小摊点、小餐饮店、小卤菜店等“四小”被列为重点对象,严厉查处无证经营食品行为,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行为。此外,全区各类学校、托幼机构及其周边(离校门200米以内)食堂、学校周边餐饮和小餐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学生校外托管的小饭桌,一旦发现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以及违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行为,都将受到严厉打击。

专项整治还包括种植养殖、加工生产、餐厨废弃物、菜篮子基地监管、病死猪肉监管等,明确提出开展“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立案监督专项行动,以病死猪肉、地沟油、毒豆芽等犯罪案件为重点。

方案提出要推进“食品放心工程”十大体系建设,涉及食品安全的案件办理,将推行网络化。十大体系包括加工、流通、监管、认证、风险防控、应急处置、信用体系、宣传教育等。根据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试点开展食品安全责任承诺和约谈制度、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等工作。

方案也提出,将试点开展在线即时监督监测,将行政处罚案件和涉嫌犯罪案件信息的办理情况,录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逐步实现案件网上移送、网上受理、网上监督。方案还明确要求,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依托门户网站设立“网络问政”平台,内容包括网上问政、在线问答、微信问答、领导信箱等,开通微信、微博,对社会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及时澄清事实。

据介绍,鲤城区食安办负责本区职能部门和各街道食品安全工作的考核评价,区监察局将加大行政监察和行政问责力度;此外,区级财政安排食品安全举报专项资金,2014年安排10万元,今后逐年增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