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东西塔装照明灯引发网友热议 泉州开元寺拟调整方案

2015-02-03 08:16:0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元寺拟调整方案 改在塔周边安装

昨日下午,记者在泉州开元寺看到,东塔一层已经装上了照明灯,每面装有两盏。为了固定照明灯具,工作人员还在灯具与塔身石头之间使用螺丝加固。

“以前的夜景工程没有拆掉,因为我们担心拆掉会造成更大的破坏,所以这次才会想到利用它,在原来的基础上,更换为LED灯,而且只启用一层的灯。”泉州开元寺相关负责人说,照明灯和夜景工程不同,此次更换的LED灯更为环保,对塔身的影响较小。

该负责人表示,此前寺院也曾经考虑在塔周边安装照明灯,但是考虑到要重新埋线,工程量较大,出于成本节约的考虑,才会选择在塔身一层安装照明灯。“我们不知道这件事情引发了这么多讨论,但可以理解,毕竟东西塔在泉州人心中有着不一样的地位,我们会认真考虑网友的意见。”在记者反馈网友的意见后,该负责人如是说。

随后,记者再次从开元寺方面获悉,寺院将调整方案,把照明灯安装在塔周边,距离塔10米远左右,争取年前安装完毕。在此之前,出于安全考虑,仍需暂时启用塔一层的照明灯。

市文广新局:能否安装照明灯有待评估

针对此事,泉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出宝阳表示,作为文物保护主管部门,此前并未收到任何的报批方案。

“以前开元寺有夜景工程,后来专家发现光对塔上的石头有影响,所以停了很多年。现在如果因为安全考虑,需要增加照明,不论是在塔身上,还是在周边,都需要向上级主管部门报批。”他说,在塔周边安装照明灯,如果是冷光源的话辐射相对较小,仍需要请专家进行相关的评估,鉴定其对塔身的影响程度,形成方案再向上报批。

出宝阳表示,将通知相关业务科室通知开元寺方面暂缓安装照明灯一事,“如果是为了安全的考虑,可以直接安装灯柱,泉州府文庙也是这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