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宗祠:历经岁月洗礼的建筑瑰宝
2015-02-12 09:51: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祠堂建筑是我国古代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蕴藏着极其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

宗祠里的石雕工艺精湛

丰州燕山黄氏家庙:令人叹为观止的“百柱庙”

丰州燕山黄氏家庙位于南安丰州燕山路,始建于明代,迄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

黄氏家庙祠面宽15米,门庭开三门。面墙由十根辉绿岩石柱间夹精致的辉绿岩浮雕、影雕及花岗岩石枋砌就,有四龙戏珠的辉绿岩圆窗。拱斗附饰飞龙彩凤木雕,面壁顶部有成组戏剧人物和飞禽走兽、花卉彩绘,工艺精湛。正门匾额镌刻“黄氏家庙”四字,是明代书法家张瑞图的墨宝。正门联为:“祖孙父子兄弟连登科第,诗书礼易春秋备选经魁”,书法端正浑厚,镌刻劲拔有力,是不可多得的书法艺术瑰宝。庙内尚存有明代南京通政使司右通政黄河清撰写的“武荣黄氏祠堂记”和16对楹联,昭示着燕山黄氏渊源和辉煌史迹。

黄氏家庙内采用粗大木柱与石柱结合的构造方式,计有柱102根,令人叹为观止,民间因而称其为“百柱庙”。在民间,人们喜欢用“柱”来代表一个家族的分支。燕山黄氏家庙就是运用了大量的柱子,以此暗示这个家族人丁兴旺、支脉众多。

该家庙为重檐歇山式建筑,三重高低错落有序,最高处达7米许。燕山黄氏以“燕山衍派”为堂号,根据地方志和族谱记载,燕山黄开基始祖名为答刺真,生于宋理宗淳祐六年(1246年),宋末元初时随元军入福建,谥号忠勇。在黄氏家庙内正厅中有一个硕大的神龛,里面供奉着开基始祖忠勇公的神像,以及始祖公、妈和二世十位舍公神主。2013年,第八批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丰州燕山黄氏家庙名列其中。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