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宗祠:历经岁月洗礼的建筑瑰宝
2015-02-12 09:51: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祠堂建筑是我国古代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蕴藏着极其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

东观西台吴氏大宗祠大门口的石鼓已历经数百年风雨

东观西台吴氏大宗祠:泉州古建筑物中的精品

东观西台吴氏大宗祠位于泉州市区涂门街,原为明万历十一年(1583年)进士、 翰林庶吉士、监察御史吴龙徵的宅第,因其官任东观侍读、西台御史,故称“东观西台”,明、清沿袭为地名。清代泉州状元吴鲁亦曾居于此地。吴氏大宗祠历史悠久、规模宏大,集闽南石、木、泥、砖传统建造技艺于一体,是泉州古建筑物中的精品,于2005年被列为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东观西台吴氏大宗祠为独特的五开间四进三天井建筑。第一进面积121.3平方米,第二进面积302.3平方米,第三进面积424.9平方米,第四进面积为328.9平方米。前三进为清代宗祠建筑。门前挺立红砖拼花照壁,饰以吉祥图案。镜面墙白条石底座上封砌红色墙面,质朴庄重。祠堂门路宏畅,开启三通门,门前安有石鼓,裙堵浮雕瑞麟,皆工于雕刻。正中大门匾为红底金字,上书“吴氏大宗祠”,左边门门匾上书“至德流芳”,右边门门匾上书“延陵衍派”,中门屏风则是状元吴鲁所题之诗,诗曰:“东壁图书府,西园翰墨林;闻诗知国政,讲易见天心。”大门的屋脊为三川脊,脊线优雅。内庭敞开,地面自前而后逐渐升高,红色地砖似红毡般一路铺进。天井及其四周阶石以细凿白石铺砌。一至三进内庭可容千人祭祀活动,无视线之碍、风雨之虑。其第四进保留明代官邸特色,规制严谨,布局合理。

大殿为三架坐梁结构,组成屋面的每根檩条下皆有一柱(前后檐柱、金柱、瓜柱或中柱),每一瓜柱骑在下面的梁上,而梁端则插入临近两端瓜柱柱身,并用多重丁头拱的方式加大出檐,给人稳若泰山之感。大殿正中龛内有吴氏先祖泰伯、仲雍、季札的汉白玉雕像。正厅一角还有一眼元代古井,是珍贵的历史文物。三进大厅有“状元宰相”匾额,为南宋著名诗人吴潜所立;另一块匾额上书“状元”,则是为清代状元吴鲁而立。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