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打造产业升级新引擎 鲤城区产业蝶变升级一览

2015-04-10 10:40:0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创新驱动 打造产业升级新引擎

——鲤城区产业蝶变升级一览

如今,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发展已成为社会共识。而早在2001年,鲤城区江南高新园区就开园建设,吹响了发展高新产业的集结号。2014年,鲤城区完成工业产值279.3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半壁江山;鲤城高新区亩均产值420万元,亩均创税25万元,位居全省前列。当年播下的高新产业种子已发芽生长,在“新常态”下加速释放巨大能量。科技创新这把“金钥匙”,正成为撬动鲤城区产业转型提升的杠杆,创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

□本报记者 殷斯麒 通讯员 林朝阳 黄欣怡

小空间博得大发展

跨过笋江桥,与老城区隔江相望的国家级高新区——鲤城江南高新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在这片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国家火炬计划泉州微波通信产业基地、汽车工程机械配件基地、针织纬编和流行面料研发基地、福建省科技成果转化推广重点示范区基地、福建省“十一五”计划重点信息产业园区等大大小小数百个产业创新技术联盟基地陆续扎根,并催化出巨大的产业品牌效应。

近年来,鲤城高新区的经济总量、产业规模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快速推进,现入驻企业786家,已成为泉州市高新技术产业聚集的重要平台、泉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核心区域和鲤城区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生态低碳中玩转创意

当高新技术、生态低碳与文化创意相遇,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走访中,文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新能源智能照明产品、智能创意家居系统、智能无线音响、集成智能微逆系统等让人眼前一亮。产品外观设计讲究文化创意,利用太阳能等新能源作为产品的动力源,正符合当下人对于零碳优质生活的追求,便捷又智能的使用方式更是令人爱不释手。

产品的科技含量就是最大的含金量。文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良告诉记者,公司注重提高产品科研能力,目前拥有专利200多件,其中发明专利22件,涉及户外防护技术、无线传输技术、光伏技术等。“一种产品就融合多项前沿高新技术,我们坚信这样的产品定能在市场的大浪淘沙中脱颖而出。”事实也正是如此,这些引领未来趋势的创意产品热销海内外,去年公司实现产值约2.3亿元,纳税1500多万元,今年第一季度已实现产值8206万元。

呼应“互联网+”当弄潮人

“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的融合创新,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微波通信产品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泉州泽仕通科技有限公司正是互联网时代中的弄潮人。

在董事长林志华看来,技术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公司产品大多数均为自主研发,专业化车间配备近百套进口专业检测仪表和一百多套国产专业测试设备,自产化程度达到95%以上。在研发新产品、挖掘市场、延伸产业链方面,企业一刻也不停歇,未来,将继续朝着“建成国内最大的无线通信覆盖产品生产基地”迈进。

传统躯壳植入智慧大脑

新兴行业科技革命如火如荼,传统行业产业革命亦快马加鞭,在抢占未来市场制高点的赛跑中,任何一方都不能懈怠,唯有不断修炼“内功”,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新一轮行业大洗牌中占据一席之地。

在许多人眼里,制鞋业属于传统行业,很难与高新技术联系在一起,而鸿星尔克却异军突起,成为行业内名副其实的高科技品牌。公司不仅建立了国内第一个完善的产品研发和技术研究中心,还率先与世界顶级运动研究机构合作,建立了国内顶尖的生物力学实验室。其自主研发的GDS地面减震系统等多项运动科技,在国内业界都处于领先水平。生产车间里,一条条智能生产流水线有条不紊地运行,在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产品制作的精度,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进一步扩大利润空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