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德化南埕公社时代的记忆:老建筑命运未卜

2015-05-07 10:01:12 李宏图 连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那里奇迹般地伫立着公社时代的完整的老建筑群。在淡出历史舞台多年后,那带有鲜明特征的时代印迹不知还能保存多久?

德化南埕,公社时代的记忆

白墙,黑瓦,绿色的门和窗,墙基和柱子用花岗岩筑成。公社时代的建筑群风格接近,具有时代特征。

东南网5月7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李宏图 连江水 文/图)德化南埕,古称蓝田,位于德化县东部,地处戴云山东面与石牛山西侧之间,以“美丽乡村”为人所称道。到过南埕的人常常迷恋于它的山水,但有一个地方也是不该错过的,那就是保存完整的公社时代的老建筑群。

公社时代的建筑群

顺山势而下,在芹溪和桃仙溪交汇的地方,有一座南埕桥。无需过桥,山脚的狭长地带,簇新的楼房沿街而起。楼房后面,芹溪的溪头方向,有一条老旧水泥路。一排排老式的建筑扑入眼帘,有近二十座之多,错落地分布在路的上下两旁。

“公社时代的产物,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建筑群。这里有我们刻骨铭心的记忆。”79岁的原南埕供销社退休干部梁福榜说,他在这里生活了50年。

这些建筑通常一个格调,似乎贯彻着一个时代统一的建筑理念和意志。白墙,黑瓦,绿色的门和窗,墙基和柱子用花岗岩筑成。大部分已闲置,铁门紧锁,尘封着那段历史。

“这些建筑风格接近,具有时代特征。”梁福榜说,一层的,墙体用土或石头砌成、窗开得很高的,是仓库,有粮仓、货仓,还有肥料仓库。两层的,上面住人,下面是店铺。上层的房间,一间一个大窗采光,没有阳台,中间拉一条巷道,门户相对。下层的店面,也叫合作社,小的是杂货店,大的就是小百货,更大的要称百货公司了。

目光所至,有点狭长逼仄,但不失规模宏大,保存也比较完整。由于没有其他的新式建筑夹杂,老公社的那个味还在。中间空地上的几棵水杉年年在长,已高达数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