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21岁女孩8年迷途:离开寺庙染毒 怀孕7月打掉孩子

2015-05-12 07:54: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笼中的鸟儿

不到一岁被送养两次,在寺庙的生活处处受管制,10岁的她写下“哪里才有我的自由”

阿羚与阿姑结缘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21年前,因厦门的生父母想再要一个男孩,出生才3天的阿羚被抱到惠安县的卢姓人家。卢家生有两男一女,女儿天生残疾。卢先生说,把阿羚养到了11个月大,却因计生问题面临巨额罚款,他们只好将阿羚送到寺庙,让师傅帮忙收养。这位师傅,就是阿姑。

当时正值寺庙修缮,庙里还有7个小孩要照顾,阿姑便将阿羚,送到俗家父母家,让他们代为养育。

阿羚把阿姑的父母叫作阿公、阿嬷。阿羚说,在阿公阿嬷家的7年,几乎是她最快乐的时光。

因为要上学了,阿姑决定将阿羚带回寺庙,和几个姐姐一起学习。离开阿嬷家的路上,阿羚哭闹不停。

最初的2年,阿羚的表现让阿姑很满意:聪明伶俐,不怕生,学东西的速度,也比一般孩子快。不仅是阿姑,连前来上香的居士都很喜欢她。二姐(寺里收养的第二个孩子)跟她最好,每次回俗家父母家,都会带上她。

到了三年级,阿羚逐渐表现出反常。阿姑对孩子的管教比较严格,除了必要开销,很少有零花钱,每天下午要在6点前回到寺庙。这一切,与在阿公阿嬷家的予取予求的生活迥异。

有一天,阿姑在房间无意间看到阿羚的日记,里面有一句话让她印象深刻,“我就像一只笼中的鸟,哪里才有我的自由”。

逃家的孩子

她越来越叛逆,回到养父母家生活也无济于事,再一次与阿姑起冲突后,13岁的她逃家了

“我要是没有外出上学,阿羚可能也不会变成这样。”对于阿羚的变化,二姐很惋惜,在寺庙时,阿羚最听她的话。阿羚六年级时,她外出上学,不料回来后,这个小妹妹已经变了样。

那一年,厦门的生父打听到阿羚的下落,带着家人前来认亲,并向阿姑提出要接回阿羚。阿姑以“养育多年,难以割舍”的理由拒绝了。“回家”的事,告一段落。阿羚的状况,却越变越糟。

直到前来上香的居士说起,阿姑才知道,阿羚上学的时候,会在寺外换上自己存零钱买下的衣服,回到寺庙时再换回来。“寺里也有规定,不许穿着太过暴露。”阿姑说,知情后,她也与阿羚说过好几次,有时候生气了,也会骂几句。渐渐地,她与阿羚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

上到初一,学校的老师多次找到阿姑,反映阿羚在学校捣蛋的事,并建议阿羚转学。刚好阿羚的养父母前来看望孩子,家长们便商定,让阿羚回养母家生活一段时间。然而,阿羚的状况并没有因此变好,她无法融入新学校,养母只好将她送回寺庙。

一天中午,阿羚又与阿姑起了冲突,她从寺庙后山跑到养父母家。养父母劝她回寺庙,她不肯,还离家出走了。

那一年,阿羚才13岁,上初一。从那时起,她就很少和阿姑联系了,偶尔的几次联系,也是要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