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妈妈车祸后腿伸不直了 我想加把劲撑起她的天

2015-07-09 13:42:58 陈晓婷 林莉莉 谢明飞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乐观的陈锦聪,以打暑假工的方式攒钱赚学费

学子档案3

陈锦聪

南安侨光中学

高考成绩:568分(理科)

东南网7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晓婷 林莉莉 谢明飞 黄谨 文/图)拎着行李袋,迈着匆匆的脚步,19岁的帅小伙陈锦聪,脸上有一股稚嫩的闯劲。

昨天早上,他独自到泉州丰泽区的一家工厂报到,准备打暑假工。可工厂里的宿舍停水停电,没办法住人,他只能回到南安诗山的家里,再打听其他的暑假工。这不是他第一次打工。小学毕业时,他独自到泉州北峰的一家箱包工厂打工,两个月不到,挣了1000多元的学费。

“这次没考好,只考了568分。”锦聪不好意思地说,他原本估600分左右,成绩出来后,自己很失落。前些天填报大学志愿,他第一志愿报了福建师范大学。

如果三年前,家里没有遇上那场交通事故,也能勉强支撑着让他上大学。在南安诗山镇鹏峰村的两层砖坯房里,锦聪的母亲张爱玉从屋里慢慢走出来,左腿上的伤痕依旧明显。“这孩子很独立,就是脾气不是很好。”锦聪跑去打工,张爱玉想拦也拦不住,她气自己只能在家呆着,帮不了忙。

锦聪刚念高一年那年冬天,张爱玉到雨伞加工厂加班,回家路上被一辆摩托车撞伤,钢筋扎穿了她的左腿膝盖,住院39天,手术治疗花了20多万元。担心影响儿子读书,她坚决不让锦聪到医院看她。锦聪知道情况后,成绩从年段前三,掉到了年段30名。

撞人的摩托车车主,家里也不宽裕,法院判的16万元赔偿金,至今一分钱也没有赔。20多万的医疗费,只能自掏腰包,大部分都是找亲戚借的。锦聪的父亲是工地的水泥工,一个月的工钱不多,勉强支撑起一家的日常花费。张爱玉受伤后,左腿一直无法伸直,每天早上醒来,必须用一袋50斤重的米把腿压直,才能站起来,帮忙收拾屋子,负责做饭。

“遇到这事,感觉天都塌下来了。”张爱玉说,单靠丈夫打工维持家庭,还要省钱还给亲朋好友,她帮不上忙,心理压力很大,眼下更着急的,是锦聪的学费。

锦聪很早就独立,也比母亲乐观。三年前的中考,成绩原本可以上南安一中,可他却坚定地选择就近到侨光中学读书,省了三年学费。高考后,他立马托人询问暑假工的消息,想赶紧挣钱攒学费。

“上大学后,我会半工半读,帮家里把天撑起来。”锦聪笑着说,压力大,动力也大。之前在学校里,锦聪经常写一些校园青春类的文章去投稿,挣了几笔稿费,对文学更感兴趣。尽管大学专业报的是理工类,他也打算多去听听中文专业的课,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