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出台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奖扶政策

2015-08-21 16:25:5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台商投资区出台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奖扶政策

鼓励吸纳就业 支持自主创业

残联工作人员宣传残疾人创业就业政策(吴志勇 摄)

核心提示

近日,记者从泉州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获悉,全区出台了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奖扶政策文件。只要通过自主创业、从事个体经营实现就业的残疾人及其雇用的残疾员工、灵活就业的残疾人都能够得到社会保险补贴。这减轻了他们的生活压力。

除此之外,依照奖扶政策,台商投资区还将对超比例安置残疾人、集中安置残疾人,以及安置残疾大学生等企业进行补贴奖励,促进广大企业吸纳残疾员工,解决残疾人士就业。

□本报记者 吴志勇 王丽虹 通讯员 庄海鸿

自主创业 可享50%社保补贴

“没想到政府出了这么好的政策,一年可以补贴好几千元。”近日,百崎回族乡的残疾人郭雪兰很是开心,因为只要缴足了职工社保费用,从明年开始她将有资格领到3550元的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保险补贴。

郭雪兰因腿部残疾走路不方便,其丈夫也有听力残疾,在外务工都不便。这几年,两口子便在自己家里做起了建材生意。由于郭雪兰是自主就业,参加社保只能全部自费。政府补贴将帮她减轻生活压力。

“我们社会保险补贴的对象是通过自主创业、从事个体经营实现就业的残疾人及其雇用的残疾员工、灵活就业的残疾人。通过前期的摸底调查,目前,全区符合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的残疾人共有21人。”区残联工作人员小庄说,只要符合条件的残障人士正常缴纳社保,每人每年就有资格按照当地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最低缴费基数缴费金额的50%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的方式将采取‘先缴纳后补贴,次年兑补’的方式。目前,我们前期宣传工作正在开展中。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士,残联也将积极协助办理。”

奖补企业 促进残疾人就业

对自主创业残疾人进行社保补贴只是今年8月份台商投资区出台的《关于残疾人就业创业奖扶政策》措施的其中一项。据悉,为加快做好对残疾人的帮扶工作,台商投资区还将会对给残疾人提供就业的企业进行补贴奖励,促进全区广大企业吸纳残疾员工,解决残疾人就业。

据了解,对于非财政拨款单位和非福利企业等残疾人集中就业机构,实际安排就业的残疾人占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比例高于1.6%,并且超比例部分实际安排就业的残疾人人数超出1人以上,每超额安排1名残疾人,台商投资区每年给予用人单位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5倍的奖励。同时,台商投资区对月平均实际安置的残疾职工高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25%且人数在10名(不含)以上的企业进行社会保险补贴;对安置残疾人在50人(含)以上,且已经就业1年以上的残疾人集中就业机构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

“对具有职业介绍资质、为残疾人提供免费或优惠就业服务的社会职业中介,我们将按照实际就业残疾人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职业介绍奖励。”小庄介绍,对非财政拨款、积极接纳安置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用人单位,台商投资区也将按照新安置高校残疾人毕业生每人每年5000元标准给予补贴。

保障残疾人事业是一项民生工程,对此,区地税分局也将加强企业残保金的缴纳工作,确保残保金及时足额入库,保障残疾人事业的全面支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