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开发区> 开发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开发区转型升级促创新发展

2015-08-27 11:37: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开发区转型升级促创新发展

紧跟省委、市委全会决策部署,泉州开发区加快深化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坚持优二壮三,努力实现“五个转型、五个升级”,深入实施转型升级示范区、股权投融资服务平台两项改革试点,推动产业创新转型、存量提质发展。

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快步先行

突出快步先行,泉州开发区上足工作措施,制定《关于深化区域特色改革加快建设转型升级示范区行动方案》与《进一步推动发展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和提升质量品牌的实施意见》,力推“五个转型、五个升级”。

“五个转型”指从单一加工制造业、高新产业为主,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并举转型;从偏重引资的产业园区向引资、引智、引技的“产城人融合”发展转型;从规模数量的外延型发展向质量效益的内涵式发展转型;从以硬环境见长向软环境取胜转型;从同构化、低端化的产业结构向特色化、高端化转型。“五个升级”就是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创新能力的优化升级,资源配置的优化升级,综合功能的优化升级,生态环境的优化升级。

目前,全区有黑金刚、万龙金刚石工具等3个示范项目列入市级示范项目,特步、安记、三星等6个项目列入示范应用项目。去年以来,泉州开发区先后促成黑金刚与特步、聚威鞋业、泰亚鞋业进行先进生产线改选项目合作,三星电控引进嘉泰数控生产的多台数控设备,实现产能对接近两千万元。

打造金融改革创新前沿阵地

转型升级,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支持。泉州开发区抓住“金改”机遇,搭建了股权投融资服务、交易、推介三个平台,形成金融服务综合载体,企业股权投融资服务平台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提升金融创新平台运作实效,加快设立挂牌企业产业投资基金、筹建政府主导性融资担保公司及完善挂牌企业融资配套金融服务等工作,促进更大直接融资,提高区域股权市场的知名度和吸引力,打造我市金融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

协同创新强化转型升级载体

在更广层面,开发区围绕打造“转型升级示范区、产城融合美丽园、四园联建新天地”目标定位,着力推进业态、外贸、民生乃至体制各项创新,为转型升级提供优渥的载体。

强化业态创新。提存量优增量,加快建设2.5产业园等新平台,聚集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互联网经济,构建开发区版众创空间。

强化外贸创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鼓励外贸企业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支持企业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的深度对接。

强化民生创新。以“美丽园区”建设为抓手,建设宜业宜居的产业新城。

强化体制创新。对接上级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准施策帮扶,探索推动政区融合发展。

□本报记者 游怡冰 通讯员 施锦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