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52个宜居环境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2015-09-09 17:09:3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2个宜居环境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宜居环境建设行动涉及面广、系统性强。今年以来,台商区继续推动宜居环境建设项目,针对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住“点”、延伸“线”、拓展“面”,强化市政基础设施,改善城乡面貌,提升台商区的承载力、舒适度和宜居性。

台商区今年实施宜居环境建设项目52个,项目总投资47.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3亿元。记者了解到,今年1—7月份累计完成投资6.7亿元,其中在建项目32个、前期项目16个、完工项目4个。

□本报记者 郭子芳 刘倩 通讯员 胡小翔

点: “美丽乡村”和景观工程同步

绿树掩映,红墙庭院,清澈的下曾溪绕村流过,俊秀的杏峰山环绕村前。房前屋后错落有致地栽种着花木,村民们在干净整洁的水泥村道旁聊着家常,一幅和谐幸福的画面映入眼帘,前园村正在“美丽乡村”的规划下打造花园式侨村。截至7月,建设美丽乡村——前园村已完成投资额126万元,完成年度计划63%。其中,前园自然村村间主干道“骑岖头至洛江路入口处”总长度1500米已完成600米;污水池铺设水泥路面已完成,污水处理管道排设总长300米已完成95米;村口自然村汪厝祠堂后建设休闲场所及健身器材场清理硬化已完成。

整治提升城镇“三边三节点”项目中,滨海路示范段建设工程(景观绿化) 全长约3.8千米,道路宽50米及43万平方米景观绿化,其中,绿化建安投资额约为2.2亿元。目前已确定监理单位、检测单位;湖东片区城市公园和广场景观工程主要包括湖体开挖、驳岸砌筑、道路、桥梁、建筑、绿化、广场、景观、小品等,目前已基本完成土方回填和淤泥外运,正在进行驳岸砌筑,桥梁(桩基已完成95%)、建筑(桩基已完成95%)、广场、小品和道路基础施工和部分乔木种植等。同时,3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600万元,其中湖东片区城市公园和广场景观工程完成年度计划的66%。

线:3个城市道路项目提前完工

为了加快宜居环境建设,台商区实施市政道路和管网项目提升,截至7月,已完成投资32934万元。

供水管网项目5个,截至7月累计完成投资390万元。其中,杏秀路拓改给水管道工程目前大部分已完工并通水。张青公路拓改给水工程完成投资85万元,完成年度投资的57%,目前除部分路段未连通,暂未通水外,其余路段已基本完工。通港公路二期给水工程完成投资75万元,完成年度投资的75%,目前已基本完工。南北主干道二期给水管道工程完成投资80万元。东西主干道二期给水管道工程完成投资150万元。

燃气管网项目3个,截至7月累计完成投资684万元。其中,杏秀路二期中压项目已完成施工;克拉公馆项目完成施工,玉坂安置小区等小区管道正根据建设进度及时铺设;美联合皮革公司中压完成施工,泉旺食品、金贯酒店等项目根据道路施工进度铺设管道。

要致富,先修路,城市道路建设同样重要。截至7月,18个城市道路项目累计投资3.6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1.4%,其中东纬三路(南北主干道至东经二路)、东纬三路(杏惠路至杏秀路)和杏东路(杏纬三路至杏纬五路)已完工。不仅如此,作为台商区“五横五纵”路网规划中的重要一横,也是连接中心城区的一条重要快速通道,东西主干道二期已完成过水箱涵、盖板涵及人行通道涵的施工;完成雨水管道4000米,完成污水管道3100米,完成电力管道2900米,约占管线总工程量的61%。目前正在抓紧进行A匝道桥、小桥的施工及主车道路基的整理。届时,从后渚大桥到绕城高速张坂互通收费站只需要不到10分钟的车程。

雨水管网项目9个,今年累计投资706万元,已开工项目4个,其余5个项目已完成监理单位招标,准备施工单位招标。其中,湖东片区(雨水工程)雨水管线总长约1.5公里,目前已完成雨水管道约327米;张经支一路(雨水工程)雨水管线总长约1.41公里,目前已完成雨水管道铺设650米,并配合市政道路同步施工;杏琅路管线改造工程(雨水工程) 雨水管线总长约2.7公里,目前已基本完工,目前进行雨水工程收尾工作;张纬4路、张纬5路道路工程(雨水工程)雨水管线总长约6.84公里,目前张纬5路完成约50米,张纬4路完成1647米,并配合市政道路同步施工。

污水管网项目5个,今年累计投资333万元,除杏东片区工业园道路、渠道工程—截污干管项目在做前期准备工作外,其他4个项目都已开工建设。其中杏琅路管线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目前进行污水工程收尾工作。

推进公路铁路沿线绿化整治项目2个,东西主干道二期和南北主干道二期绿化工程已完成设计单位确定工作,正在进行方案设计,亮化工程已完成施工图预算。

面:生态景观提升工程全部完成

加快小流域整治项目4个,累计完成投资3100万元。其中,张坂镇门头村排洪渠项目,新建排洪渠4.2公里,目前已完成基础浇筑1600米,墙身浇筑1200米。东园镇龙苍村排洪渠项目,新建排洪渠2.7公里,目前已完成基础浇筑540米,墙身浇筑540米。洛阳海堤强化加固二期工程项目,对洛阳霞星、云庄、陈坝段5.43千米海堤进行强化加固,提高堤段的防潮、抗台能力,目前已基本完成云庄、陈坝主体工程。泉州山美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工程惠东南干渠项目,渠道清淤10.788千米、渠道衬砌改造10.538千米、改造水闸14座、修复暗涵1处、清除沿线排污口(管)53处,目前已完成渠道清淤10.778公里,衬砌改造9公里,完成投资15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7%。

实施三年绿荫行动项目1个,目前已完成投资15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100%。中心城区环城—重山森林生态景观提升2.4万株苗木已全部种植完毕,正在进行后期养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