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以才兴业、以业聚才 一座求贤若渴的城市

2015-11-22 10:01:06 郑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仅在纺织鞋服产业,晋江就集聚2个院士专家工作团队,拥有研发人才15000名、工程技术人才51000名、技能人才150000名——

一座求贤若渴的城市

东南网11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一年中有三分之二时间待在晋江,三分之一时间待在北京,是两年多来段力民的生活常态。

段力民是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兼晋江院院长、国家皮革和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2013年3月,晋江市整体引进段力民和他的团队。这个团队近30人,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是一个以省“百人计划”专家为主的顶尖团队,已为安踏、361°等100多家晋江鞋服企业提供材料质量控制、生产过程优化、产品质量检测跟踪、新材料开发等多项技术支持。

仅在纺织鞋服产业,晋江就集聚2个院士专家工作团队,拥有研发人才15000名、工程技术人才51000名、技能人才150000名,其中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等。

以才兴业、以业聚才,人才成为晋江经济发展的又一强力引擎。

人才优先

“晋江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优厚待遇,而且让我们研发的技术能够落地,出了不少好成果,我们都非常愿意留在这里。”段力民说。

近年来,晋江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出台了10多项政策,形成涵盖人才引进、创业、生活、工作等方面的政策体系;成立了全省首个县级人才办,制定了全国县级首份《优秀人才认定标准》,在全省首推优秀人才保障住房。

至目前,晋江已认定740名优秀人才,涌现2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名国家“千人计划”人选、2名国家“万人计划”人选、3名省“百人计划”人选和230多名博士协会会员。市财政设立1亿元人才专项资金、3亿元产业投资基金和创投引导基金,引进5亿元兴业证券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构建集财政、创投、风投、信贷等为一体的多元人才融资平台。

同时,晋江扶持企业设立技术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大师工作室等人才创新平台,全市13家企业实验室通过国家实验室认证认可;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8家、省级以上创新型企业25家,泉州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个。安踏公司获批福建省运动鞋重点实验室,七匹狼公司产品检测中心获“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

此外,晋江还以优选的培训模式提升人才。采取灵活有效措施,着力打造“多元化、立体式”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分类培训,针对企业家、产业领军人才、金融人才、高技能人才等不同培训对象,量身定制培训内容、项目和课程,增强培训实效。

统筹培训资源。引导216家企业与80多所高校合作培训人才,鼓励成立大批企业学院,形成政府主导、校企合作、企业自办的多元人才培训机制。

创设培训品牌。引进麦肯锡来晋江设立领导力中心教学点,成功打造北大、港大总裁班,青商财俊班,鞋服领军人才东华大学研修班等系列高端培训品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