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一“熊猫血”老师和病魔赛跑 急需换肝手术

2015-11-27 10:14:3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溪一“熊猫血”老师和病魔赛跑

最好一周内 进行换肝手术

安溪县老师刘艺锋急寻熊猫血、肝源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牵动了许多人的心。现年39岁的刘艺锋是安溪县凤城中学一名班主任,因患病毒性肝炎、慢性乙型慢加亚急性肝衰晚期,现住院于福建省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医生说,若要延续刘老师的生命就必须换肝,但他的血型是O型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要找到配对的肝源难上加难……昨日,记者前往福州了解情况。

□早报记者 苏凯芳 王盼琛 文/图

熊猫血患者 急需换肝

昨日,记者在医院见到刘老师的妻子林娜英。她介绍,20天前,刘老师就总是觉得非常疲惫,肚子胀痛,刚开始以为是普通的胃痛,开了胃药也不见好转。因为本身患有乙肝,在一位老中医的建议下,刘艺锋就到安溪当地医院进行生化全套检查,检验结果发现,转氨酶指数是普通正常值数倍。医生建议入院治疗,经过七八天治疗,才转院至福州。

经会诊,刘老师的病被确诊为病毒性肝炎、慢性乙型慢加亚急性肝衰晚期。如果要延续生命,必须马上找到合适的肝源换肝,而且最好在一周之内就要进行手术。

但令人意外的是,刘艺锋的血型为O型Rh阴性血,又称“熊猫血”,在亚洲拥有“熊猫血”的人数占总人口数的千分之三。如今在娜英面前,如果要延续丈夫的生命就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合适的肝源以及充足的血浆。

病房里拍全家福

“刚来福州的时候,他还能跟我一起上下楼检查、吃饭,但之后状况一天不如一天,直到昨日入住重症监护室内。”说完,娜英又红了眼眶。每天只有两次的探视机会。每一次,林娜英都非常珍惜与丈夫相处的时间。她强忍着眼泪说:“我不能哭,老公不喜欢我哭。等一下到探视时间,被他看到又会胡思乱想的。”原来,到目前为止,刘艺锋并不知道自己病情发展得如此迅速。

夫妻两人都是老师,结婚14年感情非常好。三年前,刘艺锋的姐姐因病过世后,他成了家里的顶梁柱。13岁的儿子正在安溪上初一,在前日,刘艺锋的儿子从老家赶来福州看望他。一家三口在病房内迎来了久违的团聚,在林娜英的建议下,三人还拍下了久违的全家福。在病房里,娜英依旧强忍着眼泪,尽量找一些轻松的话题进行交流。令娜英欣慰的是,儿子非常懂事,在病房里还拉着爸爸的手不断地给他加油打气,她还悄悄地拿起手机拍下了这温暖的一幕。

班级微信群

全城寻血源和时间赛跑

昨日,安溪县凤城中学的老师一行五人特地赶到福州看望刘艺锋。刘老师平时对学生认真负责,学校在征得他家属的同意后发起了募捐,希望可以帮助他们一家渡过难关。

在班级家长群内,一位家长这么写道:作为家长,孩子们能遇到向刘艺锋这样有责任心的班主任老师真是福气。原本,昨晚的家长会,他却不能来主持了,多希望能够见他站在讲台上,微笑从容地与我们分享孩子们的学业状况。

在家长群里,学生家长也自发为刘老师募捐祈福。林娜英说,虽然,自己的丈夫住院许久,但是他的那些学生也一直在牵挂他。此前,有许多学生纷纷发来信息,加油鼓劲。

从前日开始,刘艺锋的家人、同学、朋友在微信朋友圈内不断地转发刘艺锋急寻熊猫血、急寻肝源的信息。娜英的手机铃声也常常响起,许多热心人士打来电话表示愿意献血,还有人提供肝源信息的电话。娜英都会仔细地记下,她说:“真的非常感谢这些热心人士。只要有一点线索一丝希望我都不会放弃的。”

娜英说,目前还在寻找肝源。还不确定时间手术,如果找到肝源且确定了手术时间,他们会第一时间通知那些愿意鲜血的热心人士。娜英承诺,愿意支付这些献血者来往的交通费用以及营养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