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订单稳定忙生产 部分泉州企业节后提前开工

2016-02-14 08:02:2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订单稳定忙生产 部分泉企节后提前开工

“我正月初五就回来上班了。”昨日,在晋江恒安家庭生活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来自四川广安的工人白银弟(前左一)这样告诉记者。据了解,这几天泉州一些企业陆续开工,全市企业节后开工、开机情况均好于往年。 (陈英杰 摄)

今日是节后上班第一天。记者昨日走访发现,由于赶订单,部分泉企已经提前开工生产,特别是一些龙头企业春节期间多条生产线保持开机状态。

□本报记者 和军 文艳 刘倩 通讯员 少榕

多家龙头企业全年不停产

每年不少泉州企业,因为赶着交货,全年不停产。为鼓励企业2月份早开机开满机,今年春节前市政府发出通知,实行电力奖励政策,单家企业最高可获电力奖励150万元。

从市经信委对55家龙头企业摸底掌握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企业春节放假10天左右,不过福建联合石化、百宏、安踏、恒安纸业、腾达陶瓷等企业春节并没有停产。

国内首屈一指的恒安纸业,在晋江安海厂区就有5台造纸机,每台年产6万吨生活用纸,春节期间还得开机生产。昨日,公司相关负责人刘清贤介绍,国家法定的春节假期里,还有2台造纸机在满负荷生产,到14日5台机器全部开足马力。

在龙头企业晋江腾达公司的车间里,整个春节期间依然可以看到工人忙碌的身影。“除了常规检修,这次因为粉尘处理等环境改善工作需要,有三条生产线在正常运转,中旬就有一个大订单要赶着出货。” 腾达陶瓷技术科的负责人介绍,虽然行业整体不太景气,但公司抢到的“蛋糕”不小,停产的生产线的订单都已经排满一个多月。

为赶订单企业缩短假期

走访中,记者发现,赶订单的行业和企业还真不少。

得益于工业设计提升附加值,雨中鸟(福建)户外用品公司去年出口逆势增长了60%。总经理王翔鹏介绍,正月初五就有大量员工纷纷返厂,开始赶订单。“春节难得回去一趟,预计要到农历正月十五左右,到岗的工人数量才会恢复到正常水平。”王翔鹏说,正是基于劳动力因素,在埃塞俄比亚等境外地区也设立了新工厂,境外工厂春节期间都在照常生产。

对烘焙、糖果行业来说,春节是出货高峰期。其中,龙头企业福马公司春节期间安排员工值班生产。“今年有近六成普工留在厂里过年。”福马人力资源部总监叶连军介绍。

晋江的食品企业绝大多数忙到2月5日才放假,紧接着又马上开工生产。记者昨日从晋江市食品行业协会获悉,盼盼、巧妈妈、福派园等企业的管理层已于昨日正式到岗上班。“跟以往一样,食品企业的普工招工一般从正月初十开始。”晋江市食品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

“我们正月初八生产线全面开工。”阿一波紫菜副总经理李志江介绍,预计老工人返厂率能达到80%,招工不再像前些年那么难。“公司将在今年中安装新设备,到时还会继续扩大招工。”

作为泉州智能制造的中坚力量,机械制造行业也有不少实力雄厚的企业春节前比同行晚停产,现在却要早开工。“凹凸精密机械、铁拓机械和水南机械等多家企业正月初七将正式开工。”泉州市装备制造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由于新研发的“扫地王”、洒水车等几款环卫设备产品市场“走俏”,忙得不可开交的群峰机械公司也是直到除夕才放假。

往年要正月初八才开工的黑金刚公司,今年也提前开工。“客户订制的一条智能机器人鞋底造色生产线约定节后就要交货,正在组织调试。”董事长阙小鸿告诉记者,公司研制的“数控一代”制鞋设备受到清禄、宝成等全球规模数一数二的鞋业代工巨头的“青睐”,订单排得满满当当。

从走访情况来看,石材、水暖行业的龙头企业普遍在正月初八开工,纺织鞋服企业大规模开工的时间节点比以往略有后延。

来自安踏公司的消息,正月初八正式开工,预计当天就有95%的工人到岗。匹克公司的管理人员正月初八上班。宏远公司则将于正月十一全面开工。

发“福利包”吸引员工尽快到岗

节后开工,考验的是企业是否有足够的订单,同时对沉浸在传统节日浓郁氛围里的员工来说也是一种不小的考验。

虽然还沉浸在老家江西浓厚的春节气氛里,作为乔丹体育的品质把关人员,李海红今日也得赶回泉州,明日就要全身心投入生产。

“外来务工人员也比以前更注重节假日休息等福利,企业纷纷推出更加人性化、个性化的举措吸引员工返厂。”泉州市纺织服装商会秘书长施正植介绍,企业有几个百分点的员工流动率,一般春节后企业都要招聘一部分新员工补充生产线人员需求,有的企业用发红包鼓励老员工早日到岗、用现金奖励的方式鼓励老员工带新员工,也有的用“夫妻房”、“公寓楼”的形式通过住房配套创造更加舒心的居住条件来吸引人才。

比如,九牧王成为首批为管理人员提供套房、公寓的企业。去年,凤竹集团在晋江安东投入使用的新厂区,提供两室一厅住房,配备空调和电视,成为“夫妻档”员工追捧的企业。

匹克公关部的负责人介绍,去年节后的开工率达到90%,今年为了保证开工率,采取了红包奖励等措施。宏远纺织公司副总裁陈苍松则告诉记者,今年为稳定员工的返厂率,保证生产有效进行,对于正月十五之前能返厂的员工,都可以报销路费,老员工带新员工也有奖励。

人勤春来早 奋蹄赶秋实

今天是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年味还未散去,泉州上下已是马蹄声疾:招商会纷至沓来,不少企业提前开工,与此同时,一改节后上班第一天互相走访拜年的惯例,今天,市委书记郑新聪、市长康涛等市领导带队赴各地调研企业、项目开工和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

“先行一步”,从来就是泉州人的作风。回望过去两年,从率先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到成为“海丝先行区”,从入选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到举办亚洲艺术节、成为猴年央视春晚分会场,从率先推广“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到成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地方试点城市,改变泉州发展命运的每一步,无不源于起得早,走得快,落实好。

节后首日抓发展,不仅仅是催促大家“埋头赶路”,更强调“抬头看路”。重要的是,通过市领导率先垂范,带动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干部做到谋发展心中有数、措施有力、力量下沉、工作落实;以问题为导向,以各级惠企政策是否兑现到位为落点,推动各行各业结合实际、找准路子、创新突围、良性发展。

今天的发展与改革,早已到了纵深阶段,需要从供给侧着力实现新的跃升,解决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当此之时,我们要有“先行一步”的勤勉,要有“再跨一步”的勇气和智慧。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转型任务,一个也不能少。

多少事,从来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意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