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环湾城市建设:古城“留”对话新城“聚”

2016-02-15 08:46:2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设管理 重点明确

“点线面”塑造城市新形象

全市城市工作会上指出,当前我市城市建设要在城市总体规划的框架下,坚持环湾向湾发展方向,集中资源推进城市“点线面”建设提升,加快塑造城市崭新形象。

“点”——494个重点项目列入“环湾盘子”

据悉,今年列入环湾盘子的项目有494个,年度计划投资超500亿元。会上要求,市里要抓紧筛选,主抓一批有一定体量、有鲜明特色、有较高品位、有代表性的重点城建项目,例如市公共文化中心、海丝艺术公园亚洲园、东海会展中心、现代有轨电车等,把这些项目作为泉州的城市名片来打造,确保建成新的精品点。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要融入“项目单元”的意识,综合考虑周边的集聚项目和配套项目。以海丝艺术公园亚洲园项目单元为例,原来的城市公园目前已经提升为国家艺术公园,周边项目配套和业态布局也要跟着提升,建筑风格、景观设计要互相融合统一,使其成为台商区最亮丽的城市名片。

“线”——打造城市风景线、景观带、功能带

1.生态景观线 城市建设要结合我市的山水自然格局,打造山体、水体、湾区等生态景观系统。山线、水线方面,加快推进晋江下游生态整治工程、山线绿道示范段等项目建设,大力提高绿道的安全可达性和便民开放性,加强水线景观天桥和防洪堤内外过道布局建设,并做好分段景观设计。“两江”保护整治方面,一手抓流域水环境治理,持续开展重点流域(含近海水域)水环境整治;一手抓沿岸景观提升,抓紧制定实施“两江”沿岸景观整治提升规划,控制沿岸天际线,分期分段推进江面疏浚。

2.文化旅游线 立足泉州城市深厚历史底蕴和丰富文化遗存,要把散落在古城、全市各个角落的文化遗存点、展示点串联起来,把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故事讲好,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策划推进一批精品主题文化旅游线路,进一步打响“海丝泉州”、“东亚文化之都”品牌。

3.快速交通线 围绕建设“畅通城市”,建设完善快速路、主次干路、支路、巷道等路网系统。推动湾区道路交通快速网络化建设,抓好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两重环湾快速路提升改造、世纪大道北延段等项目建设;打通城市交通节点及断头路、瓶颈路,大力加密城市路网,提高城市的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合理规划并加快建设停车场;要构建支撑和引导城市发展的大容量公交体系,科学谋划轨道交通方案,启动有轨电车首期工程建设;统筹谋划城市总体交通格局及交通疏解策略。

“面”——集中打造若干个示范片和展示面

要加快打造要素集聚、配套完善、功能齐全的示范片区,体现城市价值和形象。要突出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不仅包括硬件的,还要有教育医疗等保障,满足社交、娱乐等精神需求,这样才能留得住人才、留得住产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